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投资珍品葡萄酒


  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的全世界顶级和稀有葡萄酒的拍卖收入,较2006年增长了25%,拍卖总额突破3亿美元。投资与拍卖葡萄酒,达到空前盛况。
  近年来,本区域也悄悄掀起一股投资葡萄酒的风气。美酒日久更香醇,而且每年产量有限,供应量逐日减少,需求升高,自然也提高了价值。财富之杯,装载的不只是香醇的美酒,还可能是花花绿绿的钞票。
  

  2007年,全世界顶级和稀有葡萄酒的拍卖收入较2006年增长了25%,销售收入达3亿100万美元。

  设在纽约的Acker Merrall & Condit事务所,2007年拍卖销售总额为5986万美元(其中包括网上拍卖所得380万美元),居美国葡萄酒拍卖销售收入的首位。紧随其后的是Zachys拍卖行,总销售收入达5344万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51%。

  截至去年12月13日,苏富比(Sotheby)拍卖行葡萄酒拍卖总额达4929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2%。该行于去年2月份在纽约的曼哈顿,以31.07万元美元的高价拍出一瓶(4.5L)1945年的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大瓶葡萄酒,更是该行迄今为止所拍卖出的最为昂贵的一瓶葡萄酒。

  另外,佳士得拍卖行的葡萄酒拍卖总收入也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全球拍卖销售总收入为7165万美元,增长了22%,其中以顶级波尔多、勃艮第及罗讷河谷(Rhone)的年份葡萄酒最受欢迎。佳士得在美国、欧洲地区共举行39次拍卖会,创下最高葡萄酒拍卖记录是一箱(12瓶)1961年份Hermitage La Chapelle葡萄酒,于9月份在伦敦以12万3750英镑的高价拍卖成功。

  葡萄酒拍卖金额的上涨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葡萄酒的价格提升,另一方面说明美国、欧洲加上新兴的俄罗斯、中国等富有收藏家对珍藏佳酿的需求增加。在2007年一整年内,“佳酿指数”(Fine Wine Index)已提高39%。

有什么好处?

  眼看着名酒价值节节上升,本地葡萄酒爱好者当中,也悄悄掀起一股投资葡萄酒的风气。

  名酒投资公司Premium Liquid Assets总裁Eldric Ko指出:“名酒不只能够使你的投资项目更多元化,从而分散风险,也是一种让你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例如,我们就定期为顾客主办葡萄酒旅游、品酒课程、葡萄酒晚宴、品酒活动等等,有别于其他投资项目。”

  基本上,酒庄里每年的产量有限,美酒日久更香醇,而且葡萄酒被饮用以后,供应量必然逐日减少,需求却持续升高,自然也就提高了价值。

  简单来说,投资名酒有以下好处:

·免税
·低风险
·已建立起一定机制的投资项目
·有趣、有教育意义
·全球性的需求量,容易交易
·随时兑现,不需额外付费
·回报率平均有12-30%。

如何开始?  

  Eldric建议,有意投资葡萄酒,可以首先研究葡萄酒拍卖市场,从互联网上搜寻资料,并且阅读权威性葡萄酒刊物如Wine Spectator、Decanter、The Wine Advocate。他说:“在拍卖市场上进行交易以前,先确定葡萄酒的来源出处。”

  自己购买葡萄酒来进行投资,往往面对找卖家、储藏酒、运输等问题。因此,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找名酒投资经纪,或者购买银行的葡萄酒基金,如法国巴黎(BNP Paribas)私人银行、法国兴业私人银行(Societe Generale)、德国银行(Deutsche Bank)等,都有推出这类基金。

  投资者也可考虑购买期酒(En Primeur)。期酒指未上市的高级酒,先以期货形式出售。买家在葡萄酒上市以前的一两年,先支付现款。等到葡萄酒陈酿后,买家只须支付税费与运费便可收到现货,也可选择把酒储藏在仓库里,把它售卖。

  Eldric解释,这么做的好处是能够买到比较难以拥有的名酒,以及预先抢购具有潜能的年份,如波尔多2005年。更重要的是,期酒的价格更便宜。因为买家必须提早掏出现金,售价一般比葡萄酒面市以后来得低。因此,期酒可说是让投资者以低价买到自己心仪的葡萄酒的大好机会。

投资“蓝筹酒”

  就像买股票一样,不是每一种葡萄酒都有升值潜能。长远的投资,要拥有最好的回报,当然要看准“蓝筹酒”。

  全球葡萄酒拍卖市场,基本上就是蓝筹酒的买卖交易。

  Eldric推荐的一些第一级蓝筹酒包括:Chateau Margaux, 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Chateau Latour, Chateau Haut-Brion, Chateau Mouton-Rothschild ,以及苏甸(Sauternes)的Chateau d’Yquem。此外还有右岸的Chateau Ausone和Chateau Cheval Blanc,以及庞美罗(Pomerol)的Chateau Petrus, Chateau Le Pin, Chateau Lafleur。

  其他一些值得投资的第二级酒有:Chateau Léoville-Las Cases、Chateau Léoville-Poyferré、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Baron和Chateau Montrose。它们在全球市场上都有稳定的价值。

酒区分析

  葡萄酒有旧世界(Old World)与新世界(New World)之分,新旧世界各有不同酒区,酒区内产品又有不同等级之分,选择众多。

  一般来说,最保守的做法就是购买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第一级(first growth)葡萄酒。这就好比是蓝筹股,因为它们的供应量不高,大约只占全球酒贸易的2%。

  除了波尔多酒,顶级的勃艮第(Burgundy)和隆河(Rhone)酒也可考虑作为投资项目,但它们的数量较为有限。其他还有少数美国加州和澳洲的葡萄酒,在拍卖市场上也曾卖得高价,成为收藏家的竞购对象。

  投资新世界酒(澳洲、加州、智利、南非),可以把目标锁定享有良好名声的酒庄,如Screaming Eagle、Bryant Family、Henschke Hill of Grace 及Penfolds Grange。

  不过,Eldric也提醒大家,投资新世界酒时必须格外小心,进场以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因为新世界酒的投资风险较大,没有波尔多酒那么可靠,价格的透明度也不高,最后的价格也许会有很大的差别,不是一般投资者所可以承担。

  一些新世界也可能因价格升高而增加产量,供应量增加,自然会导致价格下跌。

  此外,法国酒的寿命可以长达150年,保质的期限比其他新世界葡萄酒如智利、澳洲等的50年要高,价格也可以升得较高。

投资贴士

·葡萄酒应该被当作是中期到长期的投资,最少要持有大约两三年的时间,让美酒有机会增值。最佳的回报期大约是5至8年。

·投资名酒时,不要只买一箱,最好的做法就是购买5种不同的酒,每种购买两三箱。

·解读权威人士的评级。例如,葡萄酒专家Robert Parker给予的评分,直接左右酒的价值。若是他把一个葡萄庄园的酒从原有的95分,降到85分,庄园就可能损失600万至700万欧元(约
会1280万新元)。一般来说,Parker评95分或以上的酒,较值得投资,风险相对也较低。

·通过可靠的经纪进行买卖,以确保所有文件的合法性,尤其是购买期酒的时候,更值得注意。

·储存葡萄酒的地点,也隐藏着风险。葡萄酒必须储存在专业酒窖并领取证书。不过,如果储存在热带的新加坡,被国际买家压低价格的几率通常会比较高。

投资经纪

  新加坡至少有6家经纪公司,为投资者提供瓶装葡萄酒的购买、储存和交易咨询。

  通过在本地设立公司的经纪,一般上只要1万5000元至2万元,就能进行名酒投资。公司通常会征收3%至12%的买卖费用,投资者也需要缴付储藏、保险和管理费用等。

·Premium Liquid Assets
  这家公司在2005年成立,成立短短两年内,顾客人数增加两倍,现有超过800人。

·Australian Wine Index,AWI
  2003年成立,以投资澳洲名酒为主,顾客已超过1500人。

·Equity Wine Investments
  从事名酒投资有10年,数年前进入本地,以在亚洲推荐名酒投资。

·Denise The Wine Shop
  在新、马开设超过35间店,计划在今年中推出让会员之间进行名酒买卖交易的平台,目前的会员人数已超过2000人。

投资基金

·法国巴黎(BNP Paribas)私人银行
  专门投资陈年葡萄酒,在法国有20年的经验,这一两年才进入亚洲市场。所谓的陈年酒集中在法国的30个葡萄酒品牌。要进行投资必须是私人银行的客户,即有至少100万美元(约会145万新元)可投资资产存放在该银行内。

·法国兴业私人银行(SG Private Bank)
  在两年前在亚洲成立”Ultimate Wine Fund”,以波尔多(Bordeaux)地区的高品质葡萄酒为主。最低投资额是30万美元(约合43万新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