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伍角船板

谈到台湾特色餐馆,脑中马上想起伍角船板。以漂流木、枯枝、石头等废弃物品建成的独特建筑,近几年来出现在台湾全省各地出现,甚至已被旅行团纳入旅游行程中,成为另类旅游景点。

  来到伍角船板,食物只是一个借口,建筑才是真正的主角。创办人谢丽香没有任何建筑科班背景,只是因为喜欢陶艺与雕塑,而开始收集各种建筑材料,如海边捡来的浮木、河流里找到的树身等等。凭着自己的满腔热忱与天马行空的创意,打造出一栋栋造型各异的餐馆。

  谈起“伍角船板”的餐厅名称,谢丽香如此叙述:“有一天我在海滩捡木头,沙滩上搁浅着一块船板,船板上停留着一枚伍角旧币,如果我能在一个地方,建一个有风格的屋子,那名字就是‘伍角船板’。”

  谢丽香总共开过六间伍角船板,每间各有不同特色。最早的白河店与嘉义店现已关闭,目前剩下的四间,分别坐落在台北市、台南市、新营市及台中市。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最容易到访的应该是台北分店。就在内湖美丽华摩天轮旁边,随着捷运内湖线最近的通车,更加方便。搭乘捷运,在剑南路站下车后朝维多利亚酒店方向走去,数分钟即可抵达。甚至,还没有下车,已经可以远远看到漂流木打造的梦幻建筑。



来到内湖一带,视线肯定不会错过这间由铁皮、木头、石头及各种建筑质材混搭的建筑。内湖伍角船板占地1400坪,楼高四层,也是规模最大的一间,让创作者在庞大的空间里尽情发挥创意。

  建筑造型有如一只多脚怪兽,停下脚步仰头一看,是两个忘情跳舞的女人。绕过螺旋而上的走道推门而入,有如进入奇幻的童话情境。内在采用原住民风格,以水泥雕塑、铁雕、木雕、陶雕等创作上百个女体作品,分布于店内各处。每一个角落的灯光照明、建筑线条、空间格局等等,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尚未入席已感觉充满戏剧性。

  餐厅虽以“粗茶、淡饭、赏艺”为号召,佳肴上桌却是道道有其吸引力。菜肴以台式料理为特色,餐具与食物卖相并不是特别精致,却胜在食材新鲜,看着已很诱人。点菜时有多种套餐组合,单人也可点用,多人同桌当然更加热闹。到访当天,一桌人点用了十多道佳肴,摆满一桌,你来我往,间中不断地拿出相机咔嚓留念。

其中“樱花虾高丽”使用台湾特产的香脆高丽菜、配上小巧艳丽的小虾,入口香甜。“菠萝炒牛柳”以台湾黄梨特有的甜香,搭配牛柳的嫩滑及芳香,同样印象深刻。更有台湾色彩的是“辣味苍蝇头”,著名的苍蝇头,其实就是把韭菜花炒得看起来像苍蝇一样,一般在台湾的川菜馆里可以吃到,韭菜花加入辣椒、黑豆豉、绞肉,香气扑鼻。印象深刻的还有健康美味的青蔬肉片汤、清新开胃的泰式凉拌鲜虾等等。

  最近一次前往台中,专程又走访伍角船板。这回到访是在闷热的夏日午后,来到餐馆大门,同样的女性设计主题,同样独特的建筑质材,外观设计与入口呈献方式与台北店完全不一样,印证了伍角船板每间都不一样、白天与夜晚气氛不同的说法。


  台中的伍角船板有如埋在小森林里一样,大路上没有仔细留意很容易错过。转入小路,看到盘根错节的褐色树根,下车仔细再看,大地色泽的“泥巴屋”有如一件大型泥塑,门前一尊奇特的雕塑造型,其实就是两个弯腰拉手的女人,取自作者童年与玩伴的快乐回忆。

  台中店是伍角船板当中最大的一家,类似山洞的设计、宽敞的地下空间、水泥与玻璃的造型,再一次令人忍不住惊叹连连。抬头一看,就连天花板上的装饰,也是一块块的废弃铁片。造型各异的“垃圾”,巧手布置下竟成为充满艺术感的奇想世界。

地址:台北市内湖路/台南市光州路/新营市金华路/台中市市政北三路
网址:www.five-dime.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