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台湾香蕉新乐园


  停着老式火车的旧月台、贴着旧电影海报的乐舞台大戏院、挂满黑白照片的天送写真馆、充满怀旧气息的理发店、药房、齿科医院……


  从走入彩绘玻璃木门的那一刻起,时光开始倒流,回到半世纪前的老台湾。

  台湾香蕉新乐园,台中市最有特色的主题餐馆。怀旧商店街上有不同的商店,你可以在街上的任何一家商店门前用餐,或者坐进店面或厢房里认真点菜。

  取名“香蕉新乐园”,主要因为台湾的长向岛型在许多日据时代的古地图看来,外形就像香蕉,而香蕉也是台湾中部地区非常重要的经济作物。而严格来说,这里是一个“乐园”更甚于一间餐厅,不只是一个用餐地点,而是一家结合了餐饮、文物收藏、旅游观光等等的综合性休闲场所,所谓的“人文生活馆”。




  如果你听说过台湾故事馆,创办人吴传治,也就是香蕉新乐园的老板。台北车站附近的台湾故事馆,号称为亚洲最大的怀旧博物馆,2005年开幕至今已声名远播。吴传治的起步,却是始于台中的香蕉新乐园。2001年开设的第一家餐厅,掀起怀旧热潮,引起不少餐厅争相模仿。之后由于反应热烈,而藏品还有很多,才发展到台北,打造规模较大的怀旧主题博物馆。

  怀旧主题,源自老板本身的兴趣。吴传治本身喜欢收藏旧物,渐渐越收越多,决定开设一家主题餐馆作为陈列用途。1320平方米的空间里坚持只放100多个座位,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在旧街道的用餐环境里感受早年的台湾生活面貌。收藏多年的旧物,不以博物馆的玻璃框架陈列,而是打造出40年前的实景原貌,把旧物回归至原本的使用空间。

完整的商店街布局,活生生地展现出当年的生活原貌。邮筒、电线杆、纸风筝、褪色的电影宣传单、卫生局的节育海报、栏杆上等待晾乾的帆布书包……实景实物,每一个细节都展现了当年的旧景旧情。

  不一样的餐饮空间,以复古怀旧的概念营造出来,陈列台湾早期生活一些难得可贵的文史资料,2001年开张不久后即获得台湾故宫博物院认证,评定为地方博物馆。

  作为主题餐厅,香蕉新乐园胜在大量使用实物进行布置,排除了一般道具与布景的虚假造作,带来浓浓的人文气息。作为文物陈列处,却又突破了博物馆的刻板与冷漠,以餐厅的形式来包装,让消费者在吃喝聚餐的愉快气氛里,走入老式的情怀。

  食物方面倒不是特别有特色,相当传统,却没有配合主题推出怀旧菜单。翻开菜单,菜式包括油淋去骨鸡、梅林牛沙朗、椒盐焗中虾、干贝扒丝瓜等等,也可点用火锅或点心,没有什么令人惊喜的发现。倒是饮料方面选择很多,如冰什锦水果茶、蜂蜜原味桔茶、爱玉柠檬、芒果冰沙等等,每一种都极具吸引力。或许,来到这家餐馆,未必要点用满桌菜肴。食物只是借口,简单的套餐、冰凉的水果茶,给你一个理由坐在骑楼下慢慢享用。沉湎于浓浓的怀旧氛围,思绪飘到很久以前……道道佳肴再怎么美味,也只是陪衬。
  
台湾香蕉新乐园
地址:台中市双十路二段111号
网站:www.vernaldew.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