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Botejyu

老字号,新创意
  
  拥有60多年历史的大阪名店Botejyu,登陆本地一年多内即在各个角落开设了多家分店,最近还大胆颠覆传统,把招牌的日式煎饼Okonomiyaki与炒面Yakisoba结合一体,创出新版本的现代烧(modan yaki)。

  创于1946年的Botejyu来自大阪(Osaka),专卖大阪著名的Okonomiyaki。这是一种日式蔬菜煎饼,也是大阪最普遍的小吃,一般统称为大阪烧。Botejyu是大阪道顿堀名店,也是历史最悠久的okonomiyaki餐馆之一。

  把Botejyu引入新加坡的是日本食品控股,旗下有多个日本美食品牌,最著名的是味千拉面(Ajisen)。老板高桥研一说,1997年引入味千时,新加坡的日本拉面还很少;2008年引入Botejyu时,大阪烧也是很新奇的口味。

  凭着多年经验,集团擅于捕捉本地口味,也很懂得如何在菜单选项中,平衡传统日式口味与改良版本地口味。Okonomiyaki全名太长,来到这里简称为okos。为迎合本地市场,Botejyu最近也研制出6种新口味的modan yaki,意即摩登版本的大阪烧,翻译成“现代烧”。

  高桥研一指出,餐馆开设一年多来,发现本地食客对okos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很好。由于煎饼是主角,肉类海鲜等材料都是切碎了融入面粉中,表层看不到丰富食材,咬下去也只见到煎饼与蔬菜,食客经常质疑:没有料。

  而餐馆的另一道招牌佳肴Yaki soba,很多食客也觉得,只是炒面,并不特别。

  高桥研一因而决定,取现代版的Modan Yaki来进一步发挥。所谓的Modan Yaki,其实就是煎饼与炒面结合的摩登版本。上桌时同样是圆圆一大片,底层依然是煎饼,中间却包藏了面条、蔬菜、馅料等等,上面是浓浓的酱汁,有些也铺上鸡蛋,品尝时口感更加丰富。

  Modan Yaki在日本总店里也有供应,原本的菜单上有两道选项,但不是主角。毕竟,日本食客还是喜欢传统的吃法,但是来到新加坡,新版本或许能够迎合本地食客喜欢料多饱满的要求。

  为了推出新口味的Modan Yaki,餐馆特别找来大阪总部的店长中肋将史(Chef Nakawaki)一起研究。36岁的中肋将史来新已有两个多月,与本地员工们一起品尝讨论,了解本地食客的口味。他说,菜单上的8道Modan Yaki,尽量做到让日本人和本地人都能找到各自喜欢的口味。

  8道菜当中,原有的猪肉和海鲜相对简单,保留给日本食客。新创的6道选项则采用了多样化的配料,如乳酪、香肠等等,针对喜欢丰富口味的新加坡人。

  例如乳酪香肠现代烧(Sausage Cheese Modanyaki $12.80),煎饼切开以后,露出的面条夹着浓浓的乳酪与片片香肠,口感如意大利面。又如乳酪香辣猪肉现代烧(Spicy Pork Cheese Modanyaki $12.80),在传统的猪肉版本中加入辣味与乳酪,迎合本地口味。

  爱吃辣的朋友也可试试北海道现代烧(Keema Seafood Modanyaki,$14.80/Keema Pork Modanyaki,$13.80)。Keema是一种日本咖喱酱,并不太辣,也不似日本咖喱的甜味,酱汁里带有碎肉,拌在面条里芳香浓郁。

  个人最欣赏的是猪软骨青葱现代烧(Spring Onion Nankotsu Modanyaki,$11.80),在日本常用的是牛筋,但新加坡人很多不吃牛肉,改用猪软骨,换了食材却保留了相似的口感与同样丰富的胶原蛋白。

  最具本地风味的是日本樱花虾现代烧(Sakura Ebi Modanyaki, $11.80),用的虽然是日本樱花虾,夹在面条当中,味道与本地人熟悉的炒虾面非常相似。

地址:
Orchard Central #07-09
Liang Court #02-32/33
Vivocity #01-157/158
Feast @ Jurong Point #03-38/38A
Tampines 1(Inside Manpuku) #03-16/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