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台湾找茶趣(一):新竹东方美人茶

  提起台湾茶,千万不要只想到珍珠奶茶。风靡一时的泡沫红茶文化在国际上抢尽了风头,正是因为背后有着悠久深厚的茶文化底蕴。

  台湾种植茶树已有300多年历史,茶文化在台湾盛行百年经久不衰。台湾的个人茶叶消费支出居世界第一位,茶艺文化的蓬勃也是世界其他地区所罕见。

  台湾茶叶的平均售价可说是世界数一数二,世界平均茶的产地售价约每公斤0.75-1.25美金,台湾上好的高山茶却高达每公斤100-150美金。新竹的东方美人茶是由英女皇赐名,而鱼池乡的阿萨姆红茶,更是日本人向天皇进贡的“御用珍品”。

  我们走访了三个台湾茶乡,深入知名茶产地区,体验台湾茶生活。

新竹东方美人茶

  前往新竹峨眉乡,山路迂回。摇摇晃晃穿过狮头山,来到徐耀良茶园门口。

  看似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茶园门面也毫不起眼,肯定没有法国酒庄那么令人动容。

  先别失望。转身一看,大片大片的茶园茶山,就在不远。推门而入,茶香扑鼻,未饮已醉……

  必须承认,我对茶香有特别的情感。家中长辈有人经营茶庄,大半辈子守候着一门茶叶生意,简陋店屋里永远弥漫着难忘的甘苦芳香。那还只是小小的一间茶庄。

来到这里,宽敞厂房内拥有完整的制茶设施,附近还有自己的茶园茶山。老板亲自出来接待,指着茶园牌子“徐耀良”,拍拍胸脯:那就是我。

  瘦小热情,身上还保存着农民的淳朴与厚实。茶园里生产的,却是鼎鼎大名的东方美人茶。

  徐耀良本身有20多年制茶经验,家里经营茶园已经是第三代,已有约百年历史。自19岁继承家业至今,夫妻二人经营茶园五公顷,生产东方美人茶并开发茶叶相关产品,十多年来得奖无数,成为新竹地区较有规模的茶园。2005年,所生产的特等奖茶叶在拍卖会上,以每台斤(8两)新台币101万元(美金3.17万元)的天价卖出,传为佳话。

  东方美人茶是台湾最特殊的名茶,又名膨风茶、白毫乌龙茶,全世界只有台湾产制,原产地是新竹的北埔与峨眉。这里海岛气候结合特殊山形,云雾变幻莫测,温差也大,春天夜里冷,茶树比较耐寒,所以叶脉组织肥厚,茶质含量多,做出的茶叶十分耐泡,冲泡10次口味仍很好。

东方美人茶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具有浓厚的果香,而果香来自小绿叶蝉的叮咬吸食。经由小绿叶蝉吸食茶菁里的养分,使茶叶发育受阻产生自然变质,以此茶菁发酵烘制,茶汤甘醇,而散发出天然的蜜糖香、熟果味。由于茶的好坏决定于小绿叶蝉的叮咬程度,因此生产过程绝不能使用农药。而且,美人茶只采茶叶上一心二叶的最鲜嫩部分,必须手工采摘,因此比其他茶叶更考功夫,也更加珍贵。

  独特种植法的来源,据说是因为早期有一名茶农因茶园受虫害侵食,不甘损失,仍挑到城里贩售,结果受到洋商的欢迎,以高价收购。农民回乡后后向乡人提及此事,大家纷纷指他吹牛,因而有膨风茶的名称(“膨风”是台湾俚语“吹牛”之意)。

  洋行买下茶叶以后,外销至欧洲,英国茶商将此茶呈献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女王以玻璃酒杯品茶,茶色淡雅清澈,茶叶犹如美人漫舞杯中,女王赞不绝口,赐名东方美人。

  1929年,日本派石琢英藏到台湾任第13任总督,在新竹一带举办高级茶比赛,这种虫咬过的茶曾轰动一时。数年后石琢英藏离开台湾以前,高价收购参赛的全部高级茶,一台斤茶叶价高达当时一个乡长20个月的薪水,当地人才知道此茶的珍贵。

  这些年来,茶乡每年举行赛茶活动,由专家评鉴定级,分出御品、状元、榜眼、探花、举人、秀才、书僮等不同级别,其中一台斤 “御品”的价格就可卖到台币1万元。由于东方美人茶产量有限,上等茶叶更少,每年拍卖会都吸引不少爱茶人士前往竞标,价格也逐年上扬,是台湾最昂贵茶叶之一,也是爱茶人士心目中的极品。

*旅游建议:

  徐耀良茶园里拥有完整的制茶设施,可示范整个制茶过程,包括采摘、萎调、手工搅拌、发酵、炒菁、揉捻、烘茶等多个步骤,并参与部分制茶体验(须提前预约)。除了参观茶园,可以顺带一游的是北埔老街,品尝当地客家擂茶及其他小吃。

  新竹地区最奢华的特色住宿首推The One南园人文休闲客栈。占地27公顷的南园当年是由台湾《联合报》创办人王惕吾请著名建筑学者汉宝德所建造,2008年底交由台湾生活品牌The One设计团队重新规划,以东方人文精神的风貌呈现,修建成古朴而又充满设计感的精品酒店,带来不一样的旅游趣味。

系列文章
台湾找茶趣(三):日月潭阿萨姆红茶 (25-9-2010)
台湾找茶趣(二):阿里山高山茶(24-9-2010)
台湾找茶趣(一):新竹东方美人茶(23-9-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