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台湾找茶趣(二):阿里山高山茶

  提起阿里山只想到看日出,其实阿里山区除了是观光胜地,也是著名的茶产区,阿里山高山茶更是台湾的代表茶品。


  由于高山气候冷凉,日夜温差大,茶树生长缓慢,茶叶芽叶柔软,叶肉厚实,果胶质含量高,又以山泉水灌溉,所生产的高山乌龙茶、金萱茶,不但香气清新、滋味浓郁,且耐冲泡、茶韵温润顺口,品质优良,更常在台湾各种茶竞赛中夺冠,素以“台湾第一好茶”之称,享誉国际。纯正的阿里山高山茶售价约台币1200-3000一斤,参赛得奖的茶叶可以卖到万元以上,饮用时每一口都一定要细细品尝!



采访期间,来到嘉义县番路乡隙顶的生力茶厂。茶厂由第二代主人黄旭豪经营,父母于20年前阿里山公路刚开辟时开始种植茶叶,经过多年努力,于1990年首次获得茶叶比赛特等奖,并拥有了自己的店面和茶厂。今天到访已颇具规模,店面里挂满了各种奖牌,一家人努力经营,茶厂内可以让旅客参与制作绿茶体验,基本程序包括室外萎凋、摇菁上架、室内萎凋、杀菁、揉捻、烘干,完成以后,自制茶叶还可带回家去。

隙顶为大阿里山区产茶的重点区域之一,主要茶种以乌龙、金萱为主,由于隙顶地质多属页岩,种植时呈现如阶梯般的农作区,形成独特的梯田景观。生力茶厂位于海拔1250公尺,四周高山环绕,地理位置很好。老板也很懂得利用这方面的优势,除了茶叶,也经营民宿、餐厅,并推出特色茶宴,创造多道以茶入菜的特色佳肴,如茶香柠檬鱼、红茶猪脚、乌龙茶鸡汤等等。坐在餐厅里饮茶、吃茶,放眼望去一片茶乡风貌,山色虚无缥缈,云雾缭绕,犹如置身画中。

  沿着阿里山公路还可一路寻访其他茶园。石棹茶区属于海拔1200公尺至1600公尺的山坡地,以半发酵乌龙茶为主,茶叶气味清香脱俗,味道甘醇甜美,是目前高海拔乌龙茶最大的产区。高山茶区大型巴士无法进入,转用小型车缓缓进入陡峭山路,两旁都是绿油油的茶园风光,放眼连绵不绝的起伏山峦,空气凉爽清新,仿佛茶香弥漫。

*旅游建议:

  游览阿里山茶区充满自然野趣,除了参观茶园,也可在自然步道里享受森林浴,或走访奋起湖山城的怀旧车站与老街。近几年来,茶区内也设有民宿让公众体验茶村生活,提供各种活动如DIY制作野生爱玉冻、阿嬷草仔粿等等。值得一游的还有今年刚刚开设的优游吧斯邹族文化部落,设有餐厅、茶馆、剧场、精品店等等,发扬邹族民族风情。

  茶区附近没有高级住宿,可选择住宿在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内(如阿里山宾馆),或以嘉义市为据点,上山进行一日游。

系列文章:
台湾找茶趣(三):日月潭阿萨姆红茶 (25-9-2010)
台湾找茶趣(二):阿里山高山茶(24-9-2010)
台湾找茶趣(一):新竹东方美人茶(23-9-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