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去花莲吃曼波鱼


  一条鱼,可以有几种吃法?

  一般酒楼餐厅,都喜欢推出一鱼两味、一鱼三吃,然而来到花莲的三国一曼波鱼餐厅,才发现单单是一种曼波鱼,就可以变化出101道菜!

  三国一,宣称为全台湾唯一的曼波鱼餐厅,恐怕在全世界也难以再找到第二家。

曼波鱼是一种深海鱼类,学名为Mola Mola,正式名称为翻车鲀或翻车鱼,又称风车鱼(Windmill Fish)。在欧美地区有人称它为海洋太阳鱼(ocean sunfish),因为它喜欢在海上做日光浴;西班牙称它为月鱼(moon fish),因为她的身体常常附着许多发光动物,游动时身上发出亮光,有如一轮明月。在日本,人们称之为Manbol,在台湾也叫曼波鱼,又俗称“番竹仔”。

  好几年前,本地名厨陈勇华师傅在滨华酒店引入一条巨大曼波鱼,特别呈献一场全鱼宴,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时过境迁,寻常日子再想吃到曼波鱼,最好是去花莲。

  由于曼波鱼只在深水域中生活,人们对它相对陌生。不过,在花莲一带,因为海底地势突然隆起及黑潮作用,使曼波鱼和其他鱼类一起被推入渔网,让渔民多了一些渔获。尤其在每年4、5月间,产量特别多,而花莲政府也在每年这个时候积极推广曼波鱼季。


  据说,早期渔民并不喜欢曼波鱼,因为曼波鱼的出现常常引来鲨鱼,吓跑周遭的鱼类。同时,曼波鱼的肉质与一般鱼肉不同,厨师不会料理,捕到后通常都完全弃置。

  后来人们发现曼波鱼的肠子可以食用,制成的“龙肠”成为很受欢迎的菜肴。近几年来慢慢研究出新的料理方式,曼波鱼的肠、肉、鱼翅,几乎全身都可以入食,并含有的大量胶原蛋白,曼波鱼一下子成为渔民的最爱,也是花莲观光业发展的一张王牌。

  今时今日来到花莲,很多地方都打出曼波鱼的名堂。不过,三国一是全花莲地区唯一能将曼波鱼变化得如此多样化的曼波鱼旗舰专卖店。三国一,店名意思是在同一屋檐下结合了三个地方(中、日、西)的料理手法。然而,曼波鱼来到这家餐厅,作法何止三种。

  三国一早期是售卖拉面、日本料理与泡沫红茶的休闲茶坊,2002年与花莲区渔会合作,研发101道曼波鱼料理而被称为“曼波达人”,把整条鱼的使用率提高到95%以上,使原本不被看好的曼波鱼身价大涨,使曼波鱼成为极具号召力的花莲特色料理,而餐馆本身也成为花莲最具代表性的曼波鱼餐厅,吸引各地游客前往一尝。

  三国一独特的料理方式,把曼波鱼发挥得淋漓尽致,道道佳肴都以曼波鱼的不同部位入菜。鱼翅、鱼肝、鱼肠、鱼肉松……最特别的是就连甜品也是鱼的胶原蛋白,甚至还推出曼波鱼口味的冰淇淋!

  顾客上门,可以选择不同价位的曼波全餐,也可散点菜单上的各种项目。

品尝曼波鱼最原始的味道,首先尝尝“极品珍宝拼”,也就是曼波鱼刺身。半只鱼拿来生吃了,另一半留在后面清蒸食用。然后是“碧绿炒曼波”,也就是炒鱼片,作法与口味还算比较常见,入口只觉得曼波鱼的肉质结实有弹性,比一般鱼类更有嚼劲。

接下来开始看到比较特别的菜肴上桌。“曼波双宴翅”看菜名以为是鱼翅汤,上桌原来是两道小菜的搭配。曼波鱼翅不是汤羹作法,而是凉拌呈献,一条条褐色鱼翅有如果冻一样,满口都是胶原蛋白。搭配的另一道小菜是炸豆腐,入口很有质感,原来也是采用鱼肉制成的。

  鱼肝是以前弃置的部位,后来研究确定不具毒性,这里的作法是“香烤曼波肝”,把鱼肝烤过以后切块,搭配生菜、沙律等一起食用。


  “烩烧龙筋堡”,菜肴里一块块的“龙筋”有如牛筋一样,一问之下,原来是曼波鱼背部的筋鳍。

  “养生龙鱼汤”比较直接,也就是曼波鱼汤,加入当地特产的黄金蚬,清澈鲜甜。

  就连炒饭也有个名堂,“龙须珍珠盅”上面洒的“龙须”是以曼波鱼制成的鱼松,饭粒里加入曼波鱼骨一起炒香。

  来到甜品,“一品上官燕”端出来真的有如整碗的燕窝,口感也很相似,原来曼波鱼也可以制成这样,简直难以想象。而最最不可思议的要算是“活力曼波果汁”,就连饮料也不放过,宣称为世界首创使用鱼做出来的饮料。想象中以为一定很腥,入口却完全没有鱼的味道,粗大的吸管吸起浓稠的质感,感觉像加了果冻或凉粉类,其实是萃取自曼波鱼皮与鱼骨制成的鱼胶,含有很丰富的氨基酸及胶原蛋白,新奇又养生!

三国一曼波鱼餐厅
地址:花莲市和平路536-1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