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隐身农宅的桃园张家土鸡城

  因为航班的关系,抵达桃园机场已是饥肠辘辘,等不到进入台北市才来慢慢用餐。

  要在桃园一带吃午餐,内行人介绍了桃园张家土鸡城。从机场出发路程不是太远,但前提是:必须要有熟人带路。

  下车一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不是当地人肯定找不到这个地方。

隐身在僻静小路,沿途没有任何指示牌,甚至来到门口还在怀疑,到底是不是一间餐馆。

  张家土鸡城,外观毫不起眼,不只没有半点“城”的感觉,简直就是间乡野农宅。大门口没有显著的招牌,走进院子里,才看到民宅旁边的墙壁上,写着“张家土鸡城”几个大字。

  推门而入却是高朋满座,一桌桌都是衣冠笔挺,相信是从市区里专程开车过来的专业人士。小小的空间里座无虚席,食客们都在大口吃肉、大声说话,闹哄哄一幅觥筹交错的热闹场面。



  简单朴实的小小餐厅,堪称是桃园一带隐藏最好的秘密。初次上门难免会存有质疑,当地人却早已非常熟悉。

  张家土鸡城已有20多年历史,老板原本就在现址售卖土鸡,平时也提供外烩服务,以附近居民为服务对象。后来由于菜色口味很受欢迎,干脆在家里开设餐厅。据说以前的环境更简单,就在住家的一间间房间里摆餐桌吃饭,后来扩大营业,才在房子旁边增盖了一个空间(也就是今天写着“张家土鸡城”的这个部分),可以摆上十几桌、有几个私人厢房,还有个日本寿司吧台,看上去还有点餐厅的样子。

  餐厅里向来都不提供菜单,当天有什么食材就煮什么菜。直到最近因为扩大营业,才设计了一张菜单,列出几样菜色。菜单上写得很简单,也没有列出标价,一看还担心会不会是上了黑店,不过,当地朋友拍着胸脯保证,肯定不会乱敲竹杆。

  有没有菜单其实没有分别,因为熟客上门点的都是招牌菜色,甚至只告诉师傅几个人要来吃饭,就能够为你准备一桌佳肴。菜单上没有列出来的菜色,问一问同样可以为你烹制。


  来到土鸡城当然要吃土鸡。土鸡也就是放山鸡,我们所谓的甘榜鸡,肉味更香,肉质结实而较有嚼劲,鸡皮也较不油腻。不过,白斩鸡的作法在新加坡很常见,倒也不觉得特别。这里的鸡肉没有搭配鸡饭,上来的是一道炒面线,看起来同样是非常普通,吃起来却是香滑顺口,面线里饱吸了鸡油的香味,炒上肉燥、葱花,软滑却不稀烂,芳香而毫不油腻,原来也是这里的招牌菜之一。

  土鸡城里的道道菜肴都很乡土,除了寿司吧台端出来的生鱼片有点餐馆的感觉,其他的招牌佳肴都是家常口味。印象最深刻的是吻仔鱼苋菜,卖相同样是非常平凡,也就是浸在汤汁里的一碟苋菜,以至于连拿起相机拍照的想法都没有。入口才发现苋菜原来可以如此软嫩,菜汁清淡鲜甜,当作菜汤来喝,甚至还比特别炖煮的另一道味曾鲑鱼汤来得美味。

值得一尝的还有一道炸芋头丸、鸡卷、炸牛蒡,三种炸食,口味各异。所谓的鸡卷,并不是想象中的土鸡肉。咬下去扎实饱满,碎肉中还有肝脏、芋头、香菜等好几种不同口感与味道。原来台菜中的鸡卷,卷在一起的馅料未必是鸡肉,据说“鸡卷”其实是“加卷”的谐音,以前的人做菜时不想浪费,把剩余用料包在一起,多加一道菜,就称为鸡卷(加卷)。一起上桌的芋头丸是以麻署皮包芋头,外皮香脆,入口软黏,最里面是烫口的芋头,带来多层次的口感。最有趣的是炸牛蒡,一看还以为是一条条炸得金黄的小鱼,入口才发现是裹了面粉的牛蒡,香脆得令人停不了口。

电话:03-3226945
地址:桃园县芦竹乡南兴村45号之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