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到宁夏夜市“吃桌”



  台湾夜市远近驰名,夜夜人头攒动,实在不须多加介绍。但老实说,我其实不是很喜欢逛夜市。正因为夜市里美食太多,游人往往也很多,要穿过人群一摊吃过一摊实在很费功夫。而且心目中想吃的摊子前面永远排着长长队伍,眼看着美食当前却又时间不多,吃或不吃,心里总有一番挣扎。

  因此,听说宁夏夜市出现一家夜市餐厅,可以在明亮舒适的室内环境里,坐下来点用夜市里的各摊美食,不由地拍案叫绝!



  真的,这么多年来“心事谁人知”的逛夜市苦衷,终于有人能谅解。

  每次去台湾,团友或旅伴当中,总会有人提出:想逛夜市。

  然而,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尤其是大队人马同游,夜市里要走在一起确实很不容易。到了事先说好的约定上车时间,总有人还在排队、想找厕所、等错地方、迷失在人潮中……更糟的是,有些地方无法停车等候,难为了早已劳累一天的导游与司机。

  然而,爱逛夜市的人都不会考虑到这些,并且还对我的种种顾虑嗤之以鼻——夜市,就是要挤来挤去才有气氛,就是要有长长人龙才感觉美味,就要边走边吃才特别好玩。

  因此,作为夜市摊贩,宁夏夜市经营者每天生活在夜市中,却能够体恤到像我这样的务实想法,实属难能可贵,证实了小小摊贩也可以胸怀广阔,也可以很有远见。

  所谓的夜市餐厅,形式是这样的:在夜市范围内的一间餐厅店面里,供应夜市摊贩的美食。食客只需提前预订,即可吃遍宁夏夜市里的特色美食,臭豆腐、鲁肉饭、蚵仔煎、润饼、煎饺……十多道菜肴满满一桌,收费算起来比一摊摊购买稍贵一些,但胜在环境舒适卫生,灯光明亮,很适合纯粹想吃小吃,而不想辛苦跑摊的食客。

  夜市餐厅是由宁夏夜市观光协会创设,会员们就是夜市里的摊贩,餐厅并没有自己的厨房与师傅,菜单包括主食、热汤、十多道主菜及甜点饮料,完全由夜市里的近百家摊位供应,由服务人员为你一道道端菜上桌。

  2010年首次推出的主题是“宁夏办桌强强滚”,结合当地十多摊知名的小吃摊贩,深受好评。之后再接再厉推出另一主题“八国联军无国界料理”,强调夜市小吃的多元化和异国风情。今年最新推出的是“宁夏千岁宴”,重点推介至少有50年以上历史的夜市老店,餐龄合计超过千岁。

  夜市里的“办桌”(设宴),餐桌上安排哪些菜肴都由餐厅里事先配好,当然,食客如果特别要求想吃哪一摊的哪一道特色美食,也可以特别提出。对于原本迷失在长长人龙与复杂香味中,想要尝遍美食却又不知道从何开始的外国游客来说,全台(全球?)首创的夜市餐厅绝对是很贴心的明智之举。到访之日是个雨天,看到别人走在雨中,我们却不需撑伞排队,更加感觉庆幸。

诉说夜市历史

餐厅里装潢简单,墙上挂着各个著名摊位的介绍以及各摊夜市小吃的照片。一个角落特别陈列了摊贩们收藏至今的各种夜市用品,俨然是个小型夜市文物展。其中包括50年代烙在木板上的摊贩许可证、鲁肉饭用来制猪油的筒子、不同小吃与摊位专用的各种器皿餐具等等,诉说着宁夏夜市一路走来的漫长岁月,充满了怀旧感,也让人对台湾夜市文化有更深刻的体会。

  这样的夜市主题餐厅与文物展览,出现在宁夏夜市,也特别有意义。

  原来,宁夏夜市就位于圆环旁边,是早期圆环夜市的延伸。圆环是早期台北美食荟萃之地,也是台湾当年最有名的夜市之一,有“北圆环,南龙山”的盛名。属于北部大稻埕地区的圆环在日治时期由小吃摊的聚集发展成夜市,夜市里除了饮食摊贩,还有歌唱艺人、杂耍等等,成为当时台湾夜间休闲的好去处。据说,凤飞飞出道以前也曾在圆环唱过歌!

  圆环的繁荣,使夜市活动延伸到周边街道,宁夏路的许多摊商都是从圆环里延伸出来。1973年,重庆北路拓宽,两旁店家拆除,许多摊商搬迁到宁夏路营业,宁夏夜市也就随着圆环的衰落而壮大起来。

  随着城市的变迁,圆环渐渐地没落,2006年终于熄灯。台北出现越来越多的夜市,也抢走了宁夏夜市的不少人潮。2001年以后,台北市开始整顿宁夏商圈,进行改造计划,近几年来渐渐恢复了往日盛况。

  时至今日,宁夏夜市还能找到许多承传几代人、经营超过大半个世纪的老字号店家,如有80年历史的莲饮料吧、60年历史的环记炒腰花、50年历史的圆环边蚵仔煎、著名的古早味豆花等等。而台湾著名连锁店胡须张鲁肉饭,最早也是在宁夏夜市摆摊起家。

实际上,胡须张发展到今天已有数十家店面的规模,老板张永昌始终不忘出身,至今还在夜市里非常活跃,不只担任宁夏夜市观光协会顾问提供企业咨询,也经常在这一带活动,与摊贩们称兄道弟。

  创办人当年在宁夏路的摊位原址,就在今天的夜市餐厅正前方。胡须张的第一家店面,也就是今天的宁夏路店面。不久前特别装修成“胡须张美食文化馆”,融合了复古元素,门口张贴着早期夜市里摆摊的照片,店内也展示了夜市摆摊时的各种物品。

  来到宁夏夜市,门面明亮的胡须张美食文化馆是个显著地标,夜市餐厅也在胡须张隔壁,不怕找不到。逛夜市时经过胡须张门口,还留意到一张告示:欢迎使用餐厅厕所。

  逛夜市,上厕所是个关键。简单的举措,表现出老板的贴心、慷慨与气度,也体现出现代社会少见的互助精神。古早味美食飘香,更弥漫着几分属于旧时代的浓浓人情味。

宁夏夜市观光协会主题餐厅
地址:台北市宁夏路58号2楼,电话:0915 6924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