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孔府家宴周游列国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未到过山东,却有幸在新加坡尝到孔府家宴。
  原来,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将于2013年初亮相孔子故里,酒店的的鲁菜精英团队,因而在1月至2月间在亚洲六家香格里拉酒店,展开经典孔府家宴美食巡游活动。
  美食巡游活动率先在青岛展开,目前在新加坡举行,接下来还要继程前往香港、台北、曼谷、雅加达。


  所谓的孔府家宴,未必是当年孔子吃过的菜。据酒店介绍:传承至今的孔府家宴受明清两代影响颇深,多围绕景致宴会、皇家庆典和宗教庆典展开。精致的孔府菜集鲁菜和苏菜于一身,对原料、摆盘、口味和形态的追求可谓极致,菜肴名称也典故层出。
  实际上,就连餐桌上的摆盘与用具也非常精致,每个座位都铺着印上论语摘录的古雅餐盘。菜肴的名称也很有趣,试菜当天尝到的有:孔门六艺冷盘、孔门三套汤、知者不惑、麒麟御书、尼山踏青、鲁壁藏书、儒雅翡翠面、诗礼银杏。

  单看菜名,实在猜不出到底会端出什么食物。比如冷盘的孔门六艺,原来是金钱牛腱(礼)、凉拌海蜇(乐)、糟卤鸭舌(射)、原汁海螺冻(御)、苦菊贝裙(书)、麻香芹菜苗(数)。
  当天负责我们那桌的服务员,刚好是个来自台湾的实习学生。每道菜都认真介绍,引经据典,听着她娓娓道来,更为精致菜肴加分,趣味盎然。

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美食巡游活动:
- 2013年1月11至14日,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
- 2013年1月18至24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
- 2013年1月28至2月3日,香港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
- 2013年2月27至3月5日,台北香格里拉远东国际大饭店
- 2013年3月9至15日,曼谷香格里拉大酒店
- 2013年3月19至25日,雅加达香格里拉大酒店

试菜日期:18/1/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