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走进意大利森林

刊于31/8/2013《联合早报》

  意大利美食在新加坡很受欢迎,相对于其他欧洲料理,意大利餐显然更加普遍。近几年来,许多大酒店里的西式餐厅都走意大利路线,而市面上由意大利师傅自立门户开设的意大利餐馆也越来越多。新加坡能够找的意大利美食,不只是比萨与面食那么简单。

  今年,新加坡报业控股独资子公司Sphere Exhibits主办第一届意大利美食节“Gusto Italiano”,由9月1日至10月3日举行。在这期间,全岛多家意大利餐馆纷纷推出特别为这项活动而设计的独特菜单,展示意大利不同地区的烹饪手法与特色食材。

il Lido森林赞礼
  
il Lido

  位于圣淘沙的iL Lido,堪称为本地环境最优美的意大利餐馆。面对着翠绿高尔夫球场与蔚蓝南中国海,黄昏时分还可以看到夕阳。

  配合这次的美食活动,餐馆将在9月11日推出特色晚宴,主题是“森林献礼”(Gifts of the Forest),选用取自意大利森林的特色食材,搭配意大利托斯卡尼地区的福地酒庄(Fontodi)葡萄酒。

Beppe De Vito

  晚宴由餐厅老板Beppe De Vito亲自下厨。Beppe活跃于本地餐饮业十多年,2006年开设iL Lido,去年起开始亲自掌厨,并从家乡普利亚(Puglia)引入食材,为食客带来更有个人风格的料理。

  选择森林主题,主要迎合欧洲饮食目前流行的森林采摘(natural foraging)概念,厨师们主张选用天然、野生、忠于原产地的食材,比如自家花园里生长的蔬菜、周边森林里采摘的野果等等。来到新加坡,Beppe的做法是与家乡的亲人合作,把家乡的天然食材和自家种植的农作物运输来新,带来最正宗的普利亚风味。

  美食节的菜单虽然只在当晚推出,却让食客一次过了解餐馆最新的发展方向、欧洲当前流行的天然食材风尚,并且一尝老板自身的家乡味道。

  晚会当天建议早点到场,参加餐前酒会,在美丽的夕阳下举杯小酌。餐馆准备了三道小点:松露炸饭团、三年帕马森干乳酪、蟹肉樱桃番茄,侍应生会托着餐盘在席间走动,任食客自取,一口一个。

Sea Urchin Sabayon

  坐下来后,附送的餐前小菜(amuse bouche)又有两道:龙虾与油脆面包、海胆与莎巴翁(sabayon),灵感来自Beppe老家喜欢下海捕捞海鲜(包括海胆)、寻找新鲜食材的传统。建议要一口整个吃下,才能品尝到完整的滋味。爽脆龙虾肉搭配油炸得香脆的小面包片、鲜美海胆搭配同样绵密却又带有微甜的莎巴翁酱,丰富的口感与味道在口腔里散发开来。

Goose Liver with Vine Snails, Figs & Almonds

  前菜正式登场:鹅肝与蜗牛、无花果及杏仁。丰腴鹅肝与爽口蜗牛,搭配Beppe自家种植的杏仁,以及甜美的秋季无花果。

Homemade Pasta with Wild Boar, Cicory and Pecorino

  普利亚是硬粒小麦的主要产区,面食是这地区的重要美食。接下来上桌的面食菜肴是师傅自制的意大利饺,外皮以硬粒小麦制作,呈深褐色,里面包着普利亚人爱吃的野猪肉(wild boar),搭配秋季的菊苣(chicory)与羊奶乳酪(pecorino),当中还有两片黑松露。菜名上看到山猪感觉更有“森林”的感觉,不过,饺子里的山猪馅料已剁成碎片,“野”味也被乳酪味所覆盖,入口绵密细软,吃起来很舒服,家常味更甚于野味。

Wagyu Beef with Cardoncelli and Parsley Root

  主菜是和牛肉,鲜嫩多脂的和牛肉切片,伴着来自普利亚Bitonto城市的野菇Cardoncelli,新鲜爽口,盘子里还点缀着小胡萝卜与生菜,旁边是黄色的西芹根泥,看起来吃起来都是森林的味道。

Wild Pears, Oregano Caramel and Prickly Pear Gelato

  甜品是野梨与仙人果雪糕,仙人果生长于仙人掌上,9月份的意大利市场里到处都可看到。餐馆特别从意大利空运而来,制成意式雪糕,搭配oregano香草与焦糖,看起来更缤纷,味道也更丰富。

  晚餐由傍晚7时开始,收费每人$208,包括搭配葡萄酒及圣淘沙入场费,使用HSBC信用卡可享有优惠,每人$166.40。

餐馆:ilLido
地址:Sentosa Golf Club 27 Bukit Manis Road
电话:6866 1977

Gusto Italiano部分特色活动

  参与Gusto Italiano的意大利餐馆,个别推出特别为这次活动而设计的菜单,有些展示特定地区的烹饪料理,有些以专门食材为主题,各具特色。

■ 浪漫威尼斯与Santa Sofia酒,9月5日,OTTO Ristorante,由主厨Chef Michele Pavanello展示威尼斯名菜。

■ 阳光西西里与Donnafugata酒,9月6日,文华东方酒店Dolce Vita,Chef Johnny Meitei采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食材,烹制六道式晚餐。

■ 托斯卡尼原味与Casanova di Neri酒,9月13日,富丽敦酒店The Lighthouse,执行总厨Chef Sandro Falbo推出托斯卡尼菜单,强调该地区的传统原味。

■ 野味晚餐与Petrolo酒,9月12日,Garibaldi意大利餐馆,由Chef Roberto Galetti呈献传统意大利野味佳肴。

■ 撒丁岛风味与Agriolas酒,9月17日,Forlino。日本师傅Chef Kentaro Torri曾在意大利南部少为人知的这个岛屿上生活多年,呈献当地特色佳肴。

il Cielo的鱼子酱料理

■ 鱼子酱与Franciacorta酒,9月19日,希尔顿酒店il Cielo。意大利师傅Chef Omar以四种不同的鱼子酱烹制拿手佳肴。

Basilico以巧克力入菜。

■ Rosso Cioccolato巧克力晚餐,10月3日,丽晶酒店Basilico,执行总厨Chef Simone Cerea独具创意地以巧克力入菜,采用著名的Amedei巧克力搭配鹅肝、鹿肉等等。

  更多活动及详情,请参考网站:www.gustoitaliano.com.s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