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3

马六甲寻味之旅


  到马六甲吃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套名单。但我总觉得,马六甲这些年来变化很大,每一次到访都有新的感觉、新的发现,要列出一张自己的“必吃”项目,很难。

  以前到马六甲,必尝的是中华茶室鸡饭粒、Capitol Satay Celup。到过几次以后,每次都必须大排长龙、长时间等候,炎热粘腻天气中实在很不是滋味,后来只好把它们排除在外。

  每次到马六甲,一定要尝的是香浓椰糖味的Chendol。有一次终于找到最喜欢的一家,开心地记下地点,后来再去却发现已然搬迁。改到鸡场街试试朋友推荐的“榴连晶露”,怎么吃都觉得不是味道。

迦南地咖啡艺术馆

  比较著名的还有地理学家咖啡馆,曾是电影的拍摄地点;以马来西亚咖啡为号召的迦南地咖啡艺术馆,13州咖啡齐聚一堂。然而对我来说,来到马六甲,比较感兴趣的是老字号的益昌咖啡。最迷人的,还是怀念的南洋老味道。


中华茶室


中华茶室

  来马六甲一定要吃鸡饭粒,也就是把海南鸡饭做成一粒粒的圆球状。马六甲的鸡饭粒不只一间,不过,当地人推荐的是老字号的中华茶室,就在鸡场街三叔公食品店对面。我以前会告诉朋友,过了河,角头第一间就是。这回却发现,过了河的第一间是Hard Rock Cafe。幸好,中华茶室还在,就在Hard Rock的隔壁。鸡饭每逢周末都大排长龙,卖完就收档,要吃请早。

地址:18, Jalan Hang Jebat


潮顺龙栈

  小小的家庭式潮州餐馆,厨房设在前面,从外面走过只看到厨房,走进去才发现内有乾坤,可以容纳大约十桌。而且店面虽小却毫不闷热,感觉亲切温馨,墙上还挂着不少名人到访的照片。

潮顺龙栈的小小门面

炒蚝面

  餐馆提供潮州风味的家常菜,如蒸鱼、卤鸭、白果芋泥、炒蚝面等等。创办人是个可爱的老人家,就住在楼上,经常下来与顾客们聊天。请他推荐几道招牌菜,他说:没有招牌菜,没有最出名的菜肴,这里的每一道,都好吃!

地址:55, Jalan Hang Kasturi, 75200 Melaka
电话: 06-282 2353
网站:www.tslcmalaysia.com

【2017 UPDATE】
新地址:No. 42 & 44,Jalan KPKS 1,Kompleks Perniagaan Kota Syahbandar,75200 Melaka
电话:+60 6-288 0209


Nancy's Kitchen


Nancy's Kitchen

乌打

  近几年来,马六甲的娘惹餐馆越来越多,装潢也越来越漂亮。这家小餐厅外观并不起眼,却是很多新加坡人爱去的小店。当地朋友告诉我,这是鸡场街一带唯一有用猪肉的娘惹餐厅,口味比较正宗。品尝了黑果鸡、参芭臭豆、乌打等等,都很对味。此外,也可以买到一些娘惹糕饼和粽子。

地址:No 7, Jalan Hang Lekir
电话: 06 283 6099 or 013 618 3608

【2017 UPDATE】
新地址:13, Jalan KL 3/8, Taman Kota Laksamana, 75200 Melaka

Donald and Lily's Corner

  这就是我在马六甲吃过,最好吃的娘惹晶露(cendol)。Gula Melaka的味道很浓,尤其在大热天穿过老街区,来到这家后巷的小店里坐下来纳凉,感觉很好。

浓郁椰糖味的娘惹晶露

  家庭式的小店,门面不在热闹的大街,必须绕到荷兰街的后面。但最近到访,房屋还在,餐厅已然搬迁。当地人说,店主还有在营业,新址位于“北栈的对面”。我记下来了,却没有时间去找。留下一个问号,也给自己一个再访马六甲的理由。

【2017 UPDATE】
新地址:No 16 (Ground Floor), Jalan KSB 1, Taman Kota Shahbandar Melaka 75200

葡萄牙村海鲜

  葡萄牙村是马六甲著名的吃海鲜的地点,交通不大方便,只推荐给自行开车的朋友。建议在黄昏时分前往,可以看到漂亮的夕阳。虽然位于葡萄牙村,菜色都是本地海鲜,不是葡萄牙菜。




  成排的海鲜档口就在面海的沙滩上,哪家最好?网络上众说纷纭,每家的菜色其实相差不远。

  整体感觉,就是个针对游客的用餐地点,不要有太高的期待,没有交通工具的朋友也不需要大费周章前往。对我来说,最大卖点就是可以看到夕阳,在户外的露天座位吹着海风吃海鲜。到访当天,吃饱后刚好遇到一辆面包车开入停车场来售卖,更添怀旧气氛。

地址:Portuguese Settlement, Ujong Pasir, 75050 Melaka


Melaka Central Market 

  又称Komplex Pasar Besar,距离市区4公里左右,地点就在马六甲中央车站(Melaka Sentral)的对面,不过,新加坡游客搭乘的巴士一般直接开进市区,不会在这里停留。因此,这地点同样只推荐给自行开车的朋友,露天停车场相当宽敞,吃饱喝足还可以买一车蔬菜水果。

Nyonya Perenakan
Rempah Udang

  整个场地宽敞舒适,1楼是湿巴刹,2楼卖熟食。推荐34号摊位的Nyonya Perenakan,老板Aunty Florence是正宗娘惹,拿手的娘惹叻沙、薄饼与各种娘惹糕粿都很值得一尝,尤其是Rempah Udang(辣虾糯米卷),糯米软硬适中,散发出浓浓的虾米味道,令人印象深刻。

地址:Kampung Jawa, 75000 Melak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