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Royal Thai Cuisine郊野泰式风情

刊于《联合早报》16-11-2013

  寻访Royal Thai Cuisine是个黄昏,繁忙的高速公路一路塞车,天色越来越暗,终于转入Fairways Drive,夕阳正从树丛间落下,极目一片乡野暮色,顿时不知身在何处。

  我不是第一次来到这条乡间小路,却还是第一次走得那么深入,长驱直入到小径尽头,几乎就要怀疑走错地方,眼前豁然开朗,绿意环绕的高尔夫球场,旁边是甘榜风情的餐馆。

  附属于高球场的餐厅存在已有好一段时日,但由于地点偏远,知道的人不多,之前换了几个老板,最新业者是Royal Thai Cuisine,刚在两个多月前开张营业。

充满野趣的自然空间,餐馆中间有颗大树。

  老板陈振聪(34岁)是首次进入餐饮业,很爱吃,也很喜欢泰国文化。太太Ratsamee是泰国人,原本在本地的泰国餐馆担任厨师助理。由于新加坡的泰国餐厅难免都要调整口味或加入一些新加坡色彩,一起工作的主厨Chaiyarat已萌生倦意,准备辞职回泰国。陈振聪于是建议,不如大家一起出来试一试,经营一家心目中的理想泰国餐馆。

  37岁的Chaiyarat出身泰国北部的厨师家族,一家有8人担任厨师。在曼谷工作期间还曾多次受邀为泰国皇室下厨,7年前到新马一带工作。Chaiyarat擅长辣食,喜欢正宗的泰式口味,离开泰国几年来感觉难以尽情发挥,已开始想家。当陈振聪提出合作时,带他来到这个地点,Chaiyarat一看马上喜欢,感觉这里就像回家一样,决定留下。

  这里确实像足了泰国一些小地方的乡野餐馆。在泰国开车旅游,走过一些偏远蜿蜒的乡
间小路,最后总会发现一个充满野趣的自然空间,下车来到一间像Royal Thai Cuisine这样的餐馆,吃香喝辣。

  在新加坡,这样的地方却是越来越难找到。天然粗犷的原木建筑,没有空调的通风设计,开放式的格局。占地300平方米的空间宽敞闲适,可容纳150个座位,也可选择坐在户外。周边还有很多活动空间,后面更开辟了一个小菜园,种植一些本地市场上比较难买到的泰式蔬菜和香料,有需要时可以派上用场。

  师傅坚持正宗的泰国口味与烹饪手法,所有的酱料如辣椒酱都是师傅自制而不是采用现成品,就连饮料如香茅茶也是厨房里自己煮的。所有菜肴保持泰国原味,不为迎合本地口味而作出调整。

青木瓜沙律

泰式虾饼

  试菜当天,摆上桌的都是经典泰国佳肴。第一道的前菜青木瓜沙律($12),马上尝到十足的味道,口感爽脆,酸辣开胃,令人精神一振。泰式虾饼($14, 4个)入口厚实弹牙,虾味浓郁,微甜蘸酱也是师傅自制。

冬炎汤

  热汤上桌,这里的冬炎汤($19)有浓郁和清澈两种版本,店家推荐的是浓郁版。品尝时果然强劲浓郁,大口享用马上逼出一身汗来。师傅解释,要确保味道鲜美,必须选用最新鲜配料,浓汤版本的所有的材料都用得比较多,口味更加浓郁。而且,这里冬炎汤不是大锅熬煮,而是点用以后逐道制作,食客如果不能吃辣或有特别要求,点用时可注明。

  吃泰国餐少不了青咖哩,我们点了青咖哩鸡($17),咖哩酱是师傅采用新鲜椰浆制作,辣度不至于太强,椰香却非常浓郁,非常下饭。

香炸石斑鱼

  泰国人爱吃炸食,香炸石斑鱼($49)把整条鱼炸得酥香,外皮香脆,肉质鲜嫩,搭配香辣酱汁,芳香扑鼻,口感浓重。为确保能买到优质海鲜,老板每星期有两三次必须在凌晨时分亲自到鱼市场里采购,因此,能够端上餐桌的每一条鱼都有一定的品质保证。

  泰式烹饪擅长使用香料,这里的泰式烧鸡($20)用了胡椒、蓝姜、孜然粉、芫根、小胡椒子等多种香料腌制,最后还淋上泰式辣酱汁,味道浓郁丰富。另一道的九层塔炒鸡肉($20)则使用了蚝油、酱油、鱼露一起翻炒,没有特别加入辣椒,但选用的是带有辣味的九层塔,入口偏咸微辣,很适合拌着白饭享用。

  甜品试了经典的红宝石($8)、椰浆木薯($7)、芒果糯米($10),甜美口味中和了一顿吃下来的沉重,夜色中凉风习习,宛如身在泰国的度假心情。

Royal Thai Cuisine
地址:60 Fairways Drive
电话:9235 97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