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3

Platypus Kitchen手作意式面食

刊于《联合早报》30/11/2013

  手作意式面食,一般上就意味着价格比较昂贵,也只能在高级餐厅里吃到。但Platypus的年轻老板林冠全(29岁)不这么认为。他说:“自家制作的,不是应该更便宜吗?!”

  林冠全三年前在金融区开设第一家餐馆Platypus Test Kitchen,走的就是大众化的路线,很受上班族的欢迎。餐馆里只提供意式面食(pasta),但强调手工制作,选用有机食材,宗旨是提供价格合理的优质美食。

Platypus Kitchen

  今年新开设的Platypus Kitchen,开在购物中心里,针对年轻族群与家庭消费者,菜单上的选项更多。其中,主打的意式面食就有64种不同选择,宣称为本地提供最多新鲜意式面食选项的餐馆。更难得的是,菜肴的售价依然保持在$20以内。林冠全强调,不会因为面食是手打的、蔬菜是有机的,就因此而标榜高级身份,调高档次与售价。

年轻老板林冠全
对于林冠全来说,开设餐馆是出于对美食与烹饪的热爱。他在2004年留学美国,念的是商业管理。毕业后留在纽约工作,正职是市场顾问,下班后换上厨袍,到餐馆里兼职。打兼职工不是因为很需要额外收入,而是因为对烹饪具有浓厚兴趣,想要从工作中向高级餐厅的大厨学艺。三年前从纽约回来,很快就开设了自己的餐馆。他说:“我当时26岁,离开新加坡已有7年,想要自己做生意,决定走大众化餐饮的路线。市场行销方面的经验,让我能够以比较系统化的方式,一步步发展业务。”

  林冠全从最容易上手的意式面食做起,慢慢发展到更多元的选项。餐馆运作方面,从构想菜名、设计菜单,到店面装修,都亲力亲为。三年后的今天,公司已建立起一组团队,品牌扩展至不同的餐饮概念,但林冠全还是秉持初衷,以普罗大众都付得起的价格,提供优质美食。

  位于Bugis Junction的Platypus Kitchen,开在食阁旁边,人来人往。顾及不同食客族群的要求,除了招牌的面食,也推出前菜、主菜、甜品、鸡尾酒等等,满足年轻消费者喜欢琳琅满目的感觉,也照顾到家庭消费者、游客等等的多元口味。

  简单如松露薯条(Truffle Fries,$6.90),不只是以白松露油调味,而是采用了削片的松露。又如螃蟹饼(Crab Cakes,$12.90)一切开,里面塞的是真的蟹肉。意式焗饭risotto,用的也是比较昂贵的意大利Carnaroli米。林冠全的经营理念是,不在食材上的缩减成本,因为这么做其实省不了多少钱,然而给足好料,却能让食客感觉物有所值,吃得开心。

Crispy Duck Salad

  前菜推荐脆鸭沙律(Crispy Duck Salad,$10.90)是林冠全的自创菜色,推出鸭肉沙律是想着如何做得与众不同,因而决定把鸭肉制成口感香脆的肉松,当然也是由厨房里自制,拌着蔬菜、番茄、杏仁与甜橙醋,很有特色。

Dark Chocolate Beef Chilli

  最特别的是黑巧克力辣椒牛肉酱(Dark Chocolate Beef Chilli,$11.50),以黑巧克力入菜是美国的传统做法,由于使用的是90%可可含量的黑巧克力,不带甜味,融入辣椒牛肉酱汁里更加浓郁芳香。

  意式面食方面,五花八门,选择众多。除了不同口味,也包括全素、半素、无麸质、无大蒜等等,以材料来划分。林冠全解释,这是参考美国的做法,对于不能吃某些食材的食客比较方便。

  点菜时不知从何下手的话,菜单上还设计了一个图表,把面食分成海鲜和肉类两大组别,从而再细分为番茄、松露、奶油、墨鱼汁等多个类别,一目了然。值得一提的是,菜肴名称都取得简单趣致,而不是一些难以发音的意大利文。

Angry Chicken Ragu
Spicy Diablo Crab & Prawn

  比如,鸡肉辣酱面称为Angry Chicken Ragu($15.50),以angry带出辣的感觉,又令人联想到angry bird。做法取自经典的bolognese番茄肉酱,却以鸡肉取代了常用的牛肉。海鲜面Spicy Diablo Crab & Prawn($18.50)辣度更高,因而冠上了Diablo(电玩中的恶魔)的名称,相信会引起年轻食客的共鸣,做法是以扁面拌着辣味鸡蛋酱,搭配虾子与蟹肉,不想吃得太辣的话,点用时可以特别注明。

  个人扁爱的是墨鱼汁带子面Squid-Ink Scallop Ragout($16.50),结合了日式的昆布高汤,拌着大蒜与柠檬酱汁。而且,这里的做法是把墨鱼汁含在面条当中,吃了牙齿不会沾上黑色,非常贴心。

Pressed Pork Belly

  主菜推荐五花肉Pressed Pork Belly($19.90),主角皮脆肉嫩,搭配的苹果、胡萝卜、大蒜都焖得柔软香甜,酱汁里带着清新的苹果香味,不油不腻。

Lemon Gelato

  甜品推荐Lemon Gelato($8.90),柚子柠檬口味的雪糕,清新冰凉,外层更洒上了气泡效果的popping candy,品尝时在口中爆开,充满童年的趣味。

餐馆:Platypus Kitchen
地址:#03-29/29A Bugis Junction
电话:6333 443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