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汕头潮州年菜

刊于《联合早报》4/1/2014

  大巴窑的汕头海鲜酒楼自创立以来积极推动吃潮州菜的热潮,逢年过节的套餐更是反应热烈,马年的团圆饭推出不到一个月,两轮共110桌的团圆饭已经全场爆满。

  餐馆经理指出,今年的团圆饭特别好卖,高价位的套餐(每桌$688和$988),占了一半。相比之下,去年的新春套餐以每桌$498的最为畅销。

  为了答谢顾客的支持,汕头由即日起提早推出新春套餐,同时也欢迎企业或团体预订收工宴、开工宴、家庭聚会、团拜宴等。由于一些机构必须在下班以后才能举行收工宴,若有特别要求,餐馆也可安排深夜时段的宴席,营业时间可延长到凌晨。此外,大年除夕当天也开放午餐时段推出午间团圆饭,可享有10%优惠。种种灵活安排,是为了鼓励更多食客上门享用正宗的潮州风味。

汕头潮州鱼生

由刺身师傅手工切片的西刀鱼

  潮州菜肴注重鲜味道,这里的“汕头潮州鱼生”很注重材料的新鲜,主角的生鱼片采用刺身师傅手工切片的西刀鱼,搭配的材料包括各种新鲜的蔬菜、姜丝、芫荽等等,连薄脆也是厨房里自行炸制,再淋上师傅特调的酱料,口感清新爽脆,没有一般鱼生的甜腻。

潮州四小碟

  市面上很多大型宴席的冷盘都采用现成的炸类小吃,来到汕头,头盘推荐具有潮州风味的“潮州四小碟”,包括了豆酱鸡、卤鹅片、猪脚冻、墨鱼片,都是经典潮州小吃。其中,著名的豆酱鸡是特选潮州普宁的豆酱制作,并且使用肉质细嫩的甘榜鲜鸡,咸香入味。卤鹅片其实是以大只的鸭子取代鹅肉,因为本地市场上只能买到冷冻鹅,效果不理想。但菜名还是称为卤鹅片,因为做法和切法都与经典的潮州卤水鹅一样。猪脚冻则做得软香弹牙,醇香美味,外面的餐馆已经很少能够吃到。

潮式红烧蟹肉大鲍翅

  “潮式红烧蟹肉大鲍翅”也是另一道深受喜爱的宴席佳肴,大片厚实的鲍翅爽口鲜美,瑶柱硕大鲜香,蟹肉丰富,汤水浓稠馥郁。

潮式汕头炒虾婆

  “潮式汕头炒虾婆”原本是另一家潮州餐馆茂兴的著名菜色,如今老字号已结束营业,汕头却把这道菜肴保留下来,让美味延续。虾婆中加入本地人爱吃的洋葱炒蛋、芫荽及特制辣椒酱等翻炒,香辣中带出虾婆的味道,很有南洋特色。

潮式海参焖元蹄

  “潮式海参焖元蹄”是把海参与元蹄焖煮得软嫩弹牙,毫不油腻。由于制作这道菜工多繁琐,餐馆只在新春期间才特别推出,平时是吃不到的。

生炒腊味荷叶饭

  “生炒腊味荷叶饭”也是特别在新春期间推出的菜色,所有新春套餐里都有这道菜,米饭中有腊肉、腊肠、冬菇、虾米等等,粒粒芳香。

金瓜福果芋泥

  传统潮州甜品“金瓜福果芋泥”,新春套餐里称为“金玉满堂”,饱满的白果与鲜明的金瓜亮眼祥瑞,伴着绵密芋泥,怀旧味道为年节增添甜美,而又甜而不腻。

  汕头的收工宴与新春套有多种选择,收费由$498至$1388(每桌十人)。1月7日之前预定新春套餐,还可享有10%的折扣优惠(团圆饭除外)。

汕头海鲜
地址:Blk 181 Toa Payoh Lorong 4 #02-602  
电话:6363-17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