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14

合艾3D美术馆

刊于《联合早报》2月28日

  90年代曾经流行一时的3D画,如今又卷土重来,以大型壁画的形式在艺廊里呈献。去年底才听说槟城出现了全马第一家3D博物馆,不久后到合艾就看到Magic Eye 3D Museum也登陆泰南。而在这之前,泰国第一家同类展馆是芭提雅的Art in Paradise,据说还是世界最大的立体美术馆。而就在近期内,华欣、清迈也出现了各自的3D艺术馆,形成一股潮流。


  还记得Magic Eye 3D(魔幻三维)当初的玩法吗?盯着花花绿绿的平面图片,调整眼球肌肉、发散自己的视线、把视线深入到图片的后面,直到立体的图像突然跃然纸上,顿时觉得妙不可言!

  如今3D画再现流行,以壁画形式呈献,所展示的当然不是杂乱无章的图片,而是真正挂在墙上或画在墙壁与地面上的大型绘画。乍看之下是平面的,站在特定的距离或角度仔细端详,就会产生独特的视觉效果,发现整个画面突然立体化了,整个场景也变得栩栩如生。访客还可以站在画中拍照,摆出相应的姿势,与画作互动,拍出充满动感的逗趣画面——



  初次来到这类展馆,望着墙上的一幅幅画作看了半天,看不出个中奥妙。举起相机随便拍了几张,突然听到工作人员说:“你拍错了!”

  说罢还站入画中示范,摆出相应的姿势与画作互动,静止的画面仿佛动了起来,我才知道什么叫“拍对”与“拍错”。

墙上挂着一幅幅静止画面,等着与你互动。

访客站入画中的特定角度拍照,产生逗趣效果。

  原来,要看到立体效果必须站在某个角落,要增添作品的趣味性还必须站在画中与作品互动。看看工作人员的示范——


  地上的一张飞毯看似平平无奇,拍摄对象坐在正确的角度上,顿时翩然欲飞。



  空中的一辆迷你车,看起来只是一幅新潮画作,恰当地站在汽车下面的某个角落,看起来就像汽车即将跌落在你头上。


  原始丛林的画面里,恰到好处地站在恐龙的脚下,就变成被恐龙追逐的惊险画面。

  经讲解后明白了其中的奥妙,对着每一幅画面都必须去思考绘画者的创作动机,想想应该站在哪一个角度、摆出什么样的姿势,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这么一来,艺廊摆脱了传统上纯粹观赏的被动角色,变成一场充满互动性的趣味游戏。活泼新颖的立体图片,加上互动的元素,也很迎合年轻人喜欢摆款照相、上网分享炫耀的潮流。

  追溯起来,这类3D画源自欧洲,称为trompe l'oeil,是“错视画法”的意思。在16世纪巴洛克时代兴盛一时,曾被称作上流社会的艺术游戏。时至今日,在欧洲街头偶尔也会看到街头艺术家在行人道上以粉笔绘制这类作品。

  来到亚洲,专门展示这类作品的美术馆数年前在韩国出现后大受欢迎。不需戴上3D眼镜,利用错视技术画法就能够让平面的图画呈现出3D的效果,不只带来超酷的视觉体验,还可以扮演画中角色摆出不同姿势,迎合现代人喜欢摆款拍照的热潮。

参访时画家们还在赶工绘制。

充满立体感的大型作品,都是一笔一笔画出来。

  合艾的3D美术馆共有超过80幅作品,由韩国与泰国艺术家联手绘制,14人共花了50天时间完成,赶在去年圣诞节期间开张。

  展馆分上下两层,有不同主题如动物园、超现实、古埃及、经典画作、搞笑艺术、水族馆、海底世界、幻想世界等等,票价500B。

  美术馆位于Green way夜市之中,可步行到同样在去年12月开张的Central Festival购物中心,整个地区堪称为合艾最新热点,为沉寂一时的合艾旅游注入不少年轻气息。

泰南行其他文章:
泰南董里食宿记(29-12-2013)
泰南Koh Lipe食宿笔记(28-12-13)
泰南合艾住宿体验(27-12-2013)
合艾从早吃到晚(26-12-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