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香港新食力

刊于2月号《ICON风华》

香港是美食之都,餐饮业异常蓬勃,一年到头都有各式各样的新餐厅加入阵营,引发新话题令人津津乐道。这里推荐几家最新餐厅,是时候再到香港走走了。

Chachawan

茶茶丸餐厅位于上环荷李活道,设计概念结合香港与泰国元素,唐楼格局加上泰式风情画作,年轻时尚的服务生,配上超大声的配乐,形象活泼亲切。


餐厅老板来自新加坡,是JIA的业主Yenn Wong与好友Lynn Yeow,主厨是来自澳洲的Adam Cliff,曾在伦敦和曼谷星级泰菜餐厅Nahm和曼谷Bo.Lan工作,並在新加坡Kha出任主厨,熟悉烹调东南亚菜式。


餐厅主打国际上比较少见的泰国东北部料理,较泰国中南部的浓郁椰奶风味料理更加辛辣。招牌菜为炭烧烤肉与沙律菜式,菜式甜酸咸辣並重,味道比曼谷菜更浓郁。也提供泰式mocktail及冰茶,消暑解辣。餐厅不接受预订,不收服务费,保留邻家小店的特色。

地址:荷里活道206号

Duddell's

都爹利会馆是Yenn Wong在2013年的另一新作,由著名设计师Ilse Crawford量身打造,原本毫无特色的办公用房,化身广式茶餐厅,也是香港首个画廊餐厅,设计又更像是一所私宅。


整个空间把酒吧、美食、广式餐厅和画廊艺术融为一体,楼下为粤式餐厅和俱乐部式会客厅和吧台,楼上则有图书馆和室外阳台,营造出精致典雅的氛围。

餐馆自从2013年5月开业以来,已举办了三次艺术展览,包括由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策展的一系列香港艺术家创作的二维作品。


主厨萧显志是粤菜名师,曾担任米其林餐厅唐阁的主厨,所用食材都经过精挑细选,不少招牌菜式标榜用上和牛及新鲜海鲜。菜单涵盖多款中式经典菜式如时令美食、炖汤、冷盘、烤肉等,并有大量猪肉、牛肉、海鲜及蔬菜可供点选。

地址:香港中环都爹利街1号上海唐公馆

AMMO

AMMO的原址本来是19世纪中建成的英国军火库,之后由纽约著名设计师Tod Williams及Billie Tsien携手改造翻新,成为现时的亚洲协会香港中心。餐厅就位于香港中心内,由香港设计师Joyce Wang设计,用子弹、铜管制成墙身,并特别设计旋转铜梯及丝网钢筋镶嵌的吊灯,呈现出机械感十足的创意空间,带来强烈的视觉效果。

店名AMMO除了“弹药”的意思,也是Asia(亚洲)、Modern(现代化)、Museum(博物馆)及Original(原创)4个词汇的缩写,代表餐厅源于亚洲的文化身份、提供现代地中海料理、位处博物馆的古迹地标内的位置,以及其原创独特的餐饮概念。

AMMO由香港星级名厨Tony Cheng精心策划,并与共同创立The Drawing Room的顾问总厨Roland Schuller,联手打造各款简约而雅致的精美菜式。菜肴结合亚洲与地中海风味,推荐前菜有慢煮温泉蛋配黑松露片、鹌鹑烟肉葡萄沙律等,也有多样化的西班牙tapas可供选择。酒单有300多种选择,包括招牌鸡尾酒如Ammo's Caipirinha、Kiwi Basil等。

地址:香港金钟正义道9号

Catalunya

位於湾仔的西班牙餐厅Catalunya是来自新加坡的过江龙,主打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地区Tapas。现代气息的特色餐厅,隐身在规整的写字楼里,却依然能够吸引不少食客,就连厨艺界的传奇人物Ferran Adria也亲自光临这家餐厅的开业典礼。

主厨Alain Devahive Tilosa在著名的El Bulli餐厅拥有10年的工作经验。招牌菜肴有鳕鱼沙律、烤肉馅卷、龙虾饭、烤乳猪,以及深得民心的西班牙炸薯球、松露比坚尼等,也有各式各样的小吃tapas,还结合了分子料理的创意元素。

内部装潢糅合现代与传统特色,选用素材感性与朴实兼备,也特别选用来自巴塞罗那的手造瓷砖,以打造富有西班牙色彩的室内环境。

地址:湾仔区爱群大道32号爱群商业大厦

Kyo Shun

香港艺人刘嘉玲去年8月一口气在香港开设三家餐厅,其中提供日本料理的餐厅名为京旬(Kyo-Shun)。京旬这名字隐藏著两个含义,“京”代表京都,而“旬”在日文中则有季节的意思,餐厅主打传统京都日式料理,严选最新鲜的时令食材炮制,食材全部由日本空运而来,呈献一系列怀石料理菜式及京都土锅饭。

主厨茅野规章在京都怀石料理餐厅美浓吉学师三年,曾在东京 Mikuni及银座怀石料理福 Roku寿任副厨、著名名饮食集团 Granada旗下餐厅等任主厨。推出的招牌菜式包括海胆蟹肉黑松露蒸蛋、海鯛瓦锅饭、京都豆腐锅、自家制日式和果子等,餐厅还提供超过 88 款不同种类的清酒以及京都啤酒。

室内设计由刘嘉玲本身与设计师Ira Imerlishvili合作完成,风格呈极简主义而不失优雅,就餐环境保持日式传统风格,并结合室内和户外日本风格花园、榻榻米、纸窗、纸灯、以及开放式厨房。

地址:尖沙咀弥敦道100号 The One 18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