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14

海天楼璀璨十年

A Glorious Decade at Hai Tien Lo


收到邀请时有点纳闷:璀璨十年?

泛太平洋酒店(Pan Pacific Singapore)中餐馆海天楼,岂止十年的历史。当年设在酒店顶楼,傲视海景天色,名副其实的海天楼。尤其是搭乘玻璃电梯向上腾升的体验,在观景摩天轮还没有出现的年代,对我来说是一绝。

2012年酒店翻新,海天楼也从37楼搬迁到3楼,失去了无敌景观,个人感觉失色不少,但酒店也投下不少心力,把餐厅设计得气派堂皇。不过,这也只是一两年内的事情吧。璀璨贵气是有了,十年呢?

如期赴约,来到餐厅里拿起介绍手册一看:璀璨十年 - 黎东平经典之作。顿时恍然大悟,是总厨黎东平上任十年了。

对于海天楼的回忆幕幕涌上心间,当年的海天楼除了无敌景观,还有名厨陈赞禧师傅的手艺与学识,以及他的私人古董藏品的雅致陈列。装潢不须华丽,菜色不须卖弄,在我心目中,却是海天楼真正辉煌的年代。

这么快已过了十年。

十年人事几番新啊,翻新后的海天楼,我还是第一次到访。坐在私人厢房里可以容纳20多人的大圆桌前,上面是精致吊灯,后面是宽敞沙发,桌上的“璀璨十年”菜单印成彩色小册子,精美漂亮,也令人满怀慨叹。


特色菜单共有六道菜式,其中,头盘和甜品各为一道三式的拼盘,所以,算起来共有十道菜肴,代表黎东平接手后的十个年头。黎师傅解释,十道菜都是十年来累积的一些拿手菜式,加以精致化后编成这套菜单,漂亮呈献。

六道菜肴,单看菜名都令人摸不着脑,翻开小册子却又详细的图文介绍。

海天一绝:一道三式,包括了片皮鸭海蛰、极品酱皇豆腐、胡麻脆虾球。片皮鸭先在鸭皮涂上麦芽糖,6小时后才进行烧烤,带来香脆的口感与甜味。简单如豆腐,也是手工自制,完全以黄豆制成,口感丝滑并饱吸了上汤的精华。

天然高贵:瑶柱花胶炖黄鸡浓汤,花胶需要两天的时间来筹备与制作,鸡汤就炖了8小时以上,金黄色的汤底以胡萝卜加入鸡汤炖煮,浓郁鲜美。

中西激情:智利海鲈鱼两吃,包括了西式的香槟汁炸与中式的青葱酱蒸。香炸版本搭配一片紫苏叶,清新去油,入口芳香又感觉健康。酱蒸版本搭配着香脆鱼片,口感上的反差,中西的对照,饶富趣味。

文火烹出:看着菜名根本不像菜名,细看介绍,原来是“文火烹出的福菜红曲京烤肉伴馒头”。简单来说,就是高级版的梅菜扣肉。不过,使用的不是五花肉而是排骨部位,以文火烹制得极为软嫩入味。

别样风味:海参玉带纸包面,呈献的手法确实非常别致。上桌时,只看到一包包的袋子不知葫芦里卖什么药。端到面前为你打开,里面装了海参、带子,鱼茸面饱吸浓郁酱汁,滑溜顺口。

沁人风情:冰花甜品拼,一道三式包括了杨枝甘露、桂花糕、鳄梨露。甜美的句点,果然沁人心脾。

特色菜单每人$108(最少二人),7月7日至12月31日推出,午餐和晚餐都有提供。

海天楼 Hai Tien Lo
地址:Level 3, Pan Pacific Singapore, 7 Raffles Boulevard. Singapore 039595
电话:6826 8240
网站:www.facebook.com/HaiTienLo.Singap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