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FOC火热登场


餐馆名称FOC,绝大多数的新加坡人都会读成F-O-C。至少,我是理解成Free Of Charge,还想象着餐馆是不是特定日子会送出什么免费项目……

不是的。这里的FOC是一个单字,加泰罗尼亚语“火”的意思。刚在不久前开张的这家西班牙餐馆,是西班牙米其林一星级厨师Nandu Jubany、前Foodbar Dada主厨Jordi Noguera与得奖调酒师Dario Knox的最新餐饮概念。

餐馆巧妙地融入各种加泰罗尼亚元素,除了令人玩味的名称,室内装潢也结合了当地风情,并以趣味手法来诠释,如传统的西班牙红酒醒酒器做成灯具、墙上贴花取材自罗马天主教教堂圣家堂等等。


最吸引眼球的是悬挂在餐桌上方的白色巨型人头艺术装置,在黝暗的餐馆后方亮起灯来,效果诡异怪趣。设计灵感来自加泰罗尼亚古老的焰火传统correfoc,意即“fire run”或“跑火”,也就是餐馆的名称由来。而这些巨型白头的脸孔,刻画的是餐馆主人的样貌!


菜单主打加泰罗尼亚和地中海风味小碟,口味地道,呈现方式却很有创意,具有现代感。

第一道的西瓜冷菜汤(Gazpacho de sandia,$12),装在一个玻璃瓶子里端上,搭配的玻璃碗装着白色雪糕,品尝时才把冷汤倒在冰糕上。入口发现,西瓜汤里更浓的是番茄味道,酸味中带着西瓜的清甜,而冰糕吃来带着明显的烟熏气息,原来是火炭薰香的橄榄油冰淇淋。

蘑菇炸丸子(Croquettes de setas,4个$8)炸成黄金色,大口咬下,爆出里头浓郁蘑菇浆。

鳀鱼面包片(Coca de anchoas,$16),小小的烤面包片上配料丰富,有鳀鱼、炭烤辣椒、 茄子,白色有如鹌鹑蛋的原来是idiazabal奶酪球,这是一种源自源于西班牙巴斯克和纳瓦拉( Navarre)的奶酪,采用羊奶制作,味道浓郁持久。

扇贝与鱼子酱(Vieiras con caviar de soja,$16),主角是烤得芳香多汁的扇贝,上面的黑色颗粒不是真的鱼子酱,而是以酱油制成的粒子,给人一种意想不到的趣味感,同时又突出扇贝的鲜味。

烤章鱼(Pulpo a la gallega,$22 ),传统的西班牙菜,章鱼带有嚼劲,与辣椒粉、橄榄油及马铃薯泥上桌。

墨汁海鲜烩饭(Paella de Arroz Negro con Marisco,$22 )也是经典的西班牙菜,黑色的米饭口感很好,搭配蛤、虾及蒜头蛋黄酱。

香脆猪肉卷饼(Cochifrito,2片$14)饼皮源自墨西哥taco,口感轻盈清脆,中间填入撕猪肉(pulled pork)、杂菜,饼皮的香脆夹着菜肉的香味。

烤牛排(Chuleton a la brasa,$35)烤得恰到好处,外层轻微带焦,里头细嫩多汁,没有其他调味,享受牛肉的原汁原味。

甜品当中最特别的是FOC Chocolate Burger($12),端上桌来怎么看都是汉堡包,入口原来是白巧克力雪糕,香草慕斯、草莓及薄荷叶夹心!

另一道是加泰罗尼亚传统甜品Crema Catalana($8),师傅的老祖母配方。由牛奶制成,加入玉米粉和鸡蛋,口感轻盈,柔滑之间还加入少许气泡。

FOC Restaurant
地址:40 Hongkong Street
电话:6100 4040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六午餐,中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晚餐,傍晚6时至晚上11时,星期天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