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拼死吃河豚

FUKU Fine Fugu Kaiseki Restaurant - (update: 餐馆已停业)


还记得很多年前写过一篇关于河豚的文章,打的标题就是“拼死吃河豚”。当年的我没吃过(也没想过要吃)河豚,内容来自资料收集/整理/翻译,抱着猎奇的心态写稿。没想到多年以后,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新加坡也能吃到河豚,不再是遥远奇特的异国风情。

最近,Mohamed Sultan Road就出现了一家主打河豚的日本餐厅“福”(Fuku)。餐馆名称Fuku,也是日文中河豚Fugu的谐音。能吃是福,无需抱着“拼死”的心态:)


Fuku的两名老板是旅居本地多年的日本人,决定进军餐饮业时,发现新加坡的日本食肆很多,各种日本料理都能吃到,独独少了专卖河豚的餐馆。实际上,Fuku也是日本以外的亚洲第一间河豚料理专卖店,一年到头提供新鲜河豚料理。


河豚是日本的高级料理,由于体内怀有剧毒,需要受过严格训练的厨师才能够处理烹调,因而显得特别珍贵,一般不大容易吃到。

其实,在日本吃河豚,不是一般人想象中那么危险。当地的河豚料理店都经过严格查核,料理长们都受过多年严格训练,经过政府当局核准后才能够处理和烹调河豚。厨房里用来装河豚内脏的废料盛桶,都被重重锁上,小心谨慎。

进口到新加坡的河豚当然更加安全。Fuku引进的是日本最高档、最受欢迎的虎纹圆豚(Tora Fugu),来自山口县的下関,也是日本河豚之乡。

河豚每周两次空运过来,确保新鲜。上飞机以前,河豚已经过专家处理,所有含毒素的部位都被清除。来到新加坡,Fuku更请来拥有丰富河豚烹调经验的料理长蟹田裕次,要为本地客送上最地道的河豚料理体验。

河豚套餐,以不同部位与手法做成不同菜色
如此独特的料理,价格当然也不便宜,六道菜套餐从每人$150起,最贵的野生河豚套餐每人叫价高达$580,需提早五天预定。

河豚刺身
采访当天品尝的是每人$400的“福禄寿”套餐。第一道是河豚刺身,品尝河豚的原味。一上桌,视觉上已经加分。一片片的河豚切得极为细薄,在大盘子摆成菊花的形状。半透明的刺身有如白色花瓣,隐隐衬托出盘子的典雅图案。

初次体验,老实说,有点小小失望。河豚本身并没有什么味道,有别于一般日式生鱼片的腴滑口感,入口只有一种脆脆的嚼劲,建议蘸酱油和芥末,或者与日本韭葱配着Ponzu酱同吃,

接下来,是把河豚的各个部位,以不同的烹饪手法呈献。鱼皮、鱼卵、鱼肉、鱼鳍……样样都能做出不同菜肴。

鱼皮做成前菜
河豚鱼皮做成前菜,鱼皮烫熟后是白色的,看起来有如鱼肉,口感弹牙,有丰富胶质,搭配ponzu酱,口味清新。

炸河豚
炸物用的是鱼脸颊的部位,酥香呈金黄色,也是我们熟悉的日式炸物味道。

烧白子
比较特别的是烧白子,看起来和吃起来都像鱼卵,其实是河豚的精巢。外层烤得微焦酥脆,咬下去是丰腴质感,满口鲜香,也是我个人最欣赏的一道菜。

涮河豚
压轴是河豚涮涮锅,侍应生送上一锅昆布热汤,再把片片河豚鱼肉下锅涮煮,再放入各种日本野菜。吃完后,大锅热汤也不浪费,加入鸡蛋做成泡饭,是很传统的日式吃法。

鱼鳍酒
值得一尝的还有餐馆的招牌饮料Hiresake(每杯$25),把河豚的鱼鳍晒干并烤至脆硬,放入热烫的清酒中。酒里飘着一片鱼鳍看着有点古怪,把它当作鱼汤则异常美味。闻香入口都是浓浓海鲜味,不像喝酒,更像在品尝加了很多酒味的鱼汤,鱼味与酒味交汇成独特的味道,鲜香诱人。

福 Fuku
地址:14 Mohamed Sultan Road #01-01 Singapore 238963
地点:6235 8216
只在晚餐时间营业:6pm-11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