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15

彰化巨峰葡萄之乡

刊于《联合早报》23-3-2015

彰化是台湾著名的葡萄故乡,种植葡萄的面积约有1463公顷,年产量是全台湾的一半,近几年来也积极外销到日本、香港、新马一带,名声响亮。彰化葡萄品种有巨峰葡萄、蜜红葡萄、金香葡萄、黑后葡萄等等,当中又以巨峰葡萄最有名气,占全县约86%。


寻访巨峰葡萄,要来到彰化大村乡。大村乡是彰化最早种植葡萄的乡镇,1964年,大村乡农民由日本引进6棵巨峰葡萄种在自家果园,由於果园技术管理良好,加上大村土壤与气候适宜,经大量扦插、接枝,繁衍很多树苗推广给大村葡萄果民,村民纷纷投入种植,大村乡成了名符其实葡萄的故乡。

为了帮助果农行销葡萄,大村乡农会自1990年起开办大村乡葡萄产业文化季活动,至今已经30多年,这些年来还选拔葡萄公主、葡萄小精灵等等,办得热热闹闹,成为当地重要节庆,除了行销葡萄也带动了观光业,吸引各地游客专程到访。

农业与观光的结合,体现于广受欢迎的“采果乐”活动,也就是说,农场和果农在特定季节里开放部分果园,让游客到果实累累的果园里随意采摘,现场试吃,体验采收的乐趣。


位于大村乡南势村的奈米休闲农场,是台湾首座结合了葡萄生活、生产、生态,提供游客休闲餐饮、采果与田园生态体验的葡萄主题农场。整个农场占地2.5公顷,大片果园里种满了葡萄藤,一年到头忙于务农,每到产季还忙于接待游客,开放给游客入园亲自采摘自己爱吃的水果。

农场以奈米命名是因奈米是物理的最小单位,而台湾农业技术在相关农业单位辅导下在世界都有领先的地位,就像葡萄园一样,葡萄原本只生长温地气候,引进到台湾后却可以在彰化平原生长,小地方做出大事业,展现亮眼成绩。


我在3月份到访,产季未到,树上已挂满大串大串的葡萄。进入奈米休闲农场参观,由导览员带领与解说,拉开大棚子让我们走入棚内来到葡萄树下,举起相机对着一串串的葡萄咔嚓不断!

之前看过的葡萄园都在酒庄里,果树不高,果实也长得细小,而且,葡萄树为何要种在大棚子里?

原来,棚子里是特别规划的无农药葡萄园区,由于没有农药,需要特别的保护。一些果园里会看到果农把水果套上袋子以防虫害,这里的作法是把整片的葡萄树都套在这个大棚子里,水果本身就不需个别套袋。


无毒葡萄农业区是与台湾肥料公司、农业药物毒物试验所合作,从土壤、水质等方面着手研究,以先进生物科技与物理技术取代传统的化学肥料,提升葡萄的素质。这一区成本较高,产量较低,却生长出品质更好的葡萄,可说是重质不重量,也让顾客更能够放心食用。

大村的葡萄产季,夏果约在5月到8月,冬果则是11月到2月。葡萄成熟时,果园里的葡萄都会转为深紫色,一串串如紫色宝石。巨峰葡萄是亚洲所生产的葡萄当中体积最大的品种,号称“葡萄之王”,味道甜中带有微酸,汁液饱满而带有浓郁独特的香气。


除了新鲜享用,巨峰葡萄也可制成其他产品如葡萄醋、葡萄酥、葡萄果酱等等,农场里一年到头也提供相关的DIY活动,到访当天参加了果酱制作体验,原料取自农场里自行栽种的巨峰葡萄,完全不加化学添加物。在露天架子下边搅边煮葡萄,加入柠檬汁、水麦芽、砂糖等等,将慢慢煮好的果酱装入瓶子里,大功告成,也是带回家的最佳纪念品。

忙忙碌碌一上午,无缘品尝巨峰葡萄,农场特别安排了充满乡土特色的窑烤大餐,开心享用——





奈米休闲农场
地址:515彰化县大村乡南势村南二横巷8号
电话:04-8539810、0919-327075

相关报道
台中红点文旅住宿体验(22-3-2015)
木佃轩民宿体验(14-3-2015)
又见一炊烟(12-3-2015)
台湾灯会台中飞扬(10-3-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