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15

台湾灯会台中飞扬

Taiwan Lantern Festival 


上星期去台湾过元宵,网站好几天没有更新,昨晚一回来马上投入写稿,陆续会有更多台湾报道。此行由台湾观光局盛情邀请,特此致谢。


喜欢参加台湾的灯会活动,主要因为在新加坡,元宵节向来都非常安静,进入正月十五就意味着农历新年的结束,颇有节后忧郁的情绪低落。然而来到台湾,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却在元宵夜盛大登场,灯火辉煌,花市如昼,过年心情马上得以延伸,愉快无比。

元宵节逛灯会已经是台湾人不可或缺的节日活动,各个城市每年都主办各自的灯会与庆祝活动,其中最大规模的台湾灯会,每年在台湾不同地区巡回举行,并配合那一年的生肖呈献不同主题,今年已进入第26年。经过20多年的努力,元宵节提灯赏灯的民间活动,也已逐年发展成大型观光盛会,不只吸引全台游客,也成为外国游客旅游台湾的一大热点。



2015年的灯会来到台中,主题为“台中飞扬”。今年三大灯区总面积达35万平方公尺,以“低碳、智慧、文化城”为主轴,带出台中丰富多元的观光特色。

灯会分成三个展区:台中公园及丰原两灯区提前于2月27日率先亮相,乌日高铁灯区于3月5日的元宵节亮灯,一直举行到3月15日。

主灯区设在乌日高铁站,下了高铁一出站马上看到会场,交通上十分便利。今年灯会也是首次分成多个灯区,人群分散,不至于出现混乱拥挤的局面。

从高铁站俯瞰会场

元宵节当天,我们在下午时分来到乌日高铁灯区的主要会场。我们坐的是游览车,下车后特意到高铁站里走了一圈,进站出站的人流动向都有显著标示与专人引导,井然有序。进入会场四处走走,空间相当宽松,果然反映出台中城市里道路宽阔的气派。

灯会上除了赏灯也可品尝各种美食

当然,那是下午4点多,还未到夜晚的高峰时期。不过,逛灯会建议在傍晚以前就进入会场。白天进场人潮较少,也比较容易辨认方向,有时间可以到美食文化灯区吃吃喝喝,黄昏以后就可以开始捕捉花灯随着天色暗下而越来越亮的璀璨面貌。



我们走访的乌日高铁灯区,设有欢乐灯区、彩绘灯区、城市愿景灯区、观光特色灯区、乐农花博灯区、低碳永续灯区等多个不同主题灯区。



开幕当天,下午5点开始灯区中央的大舞台上开始各种表演节目,人潮慢慢地聚集,到了6点多已经是一片人海,辉映着灯区里一片灯海。7点以后全场暗下,号角响起,击鼓鸣锣,启动亮灯。

高大的金羊在夜色中全身亮起,变幻不同颜色,傲视全场缓缓环绕一圈,3分钟主灯秀进入尾声时,夜空中烟花绽放,激光扫射。


今年主灯主题为“吉羊纳百福”,以“金羊献瑞、五谷丰收”为设计精神,总高度为历年最高约23.4公尺,重量约30公吨。主灯造型依据远古金文“羊”之象形文字,塑造出具有一对大角,昂首远视、身型简约,搭配底座步步高陞之山峦,象征台湾不断向上发展高陞。

现场录制了小段视频,与大家分享:


灯会期间,每晚6时起、每半小时都能看到3分钟的主灯秀,周末也有烟火燃放。

除了乌日灯区,台中公园灯区则重新翻整2003年羊年主灯,採双主灯的方式共同亮相,公园里以表演艺术与水舞光影科技全新制作特色水上音乐舞剧。丰原灯区结合当地糕饼產业及商圈,展现糕饼故乡特色。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晚上赏灯会,白天可利用便捷的交通网络,探索台湾中部。此次行程就顺道走访了台中新社、东势、彰化鹿港、南投竹山等等,将在近期内陆续刊登,敬请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