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15

泰国程逸府小旅行

Special thanks to 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

一时忙不过来,网站有好几天没有更新了!过去两个星期跑了泰国的几个地方,一回来已赶紧投入写稿,陆续会有更多泰国报道,敬请留意。

泰国之行由泰国旅游局新加坡办事处盛情邀请,特此致谢——ขอบคุณค่ะ!

短短两星期内共参加了两次行程,由南到北再到中部城镇,从阳光沙滩到凉凉深山;从游客云集的热门景点,到鲜为人知的宁静小镇,紧凑的行程中密集地结合了多样化的体验,绝对的“discover thainess”——旅游局的最新标语,名副其实地在旅途中身体力行,每天都有新的探索、新的发现。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配合卫塞节的周末,第一篇稿先从程逸府(Uttaradit)写起。距离素可泰80公里外的小小城市,从来都不在旅游地图上。旅游局此次特别安排走访这个地点,主要是配合当地一家观音堂的开张。


进香拜拜


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位于程逸府郊区的Baan Chai Kha。今天看来是个相当偏僻的当地村落,历史上却是暹罗缅甸战争的地点。战乱之地必然流传出亡魂飘荡等灵异事件,这地区也因而出现各种供奉着不同神佛的庙宇佛堂。慈德善堂建造过程中,就挖掘出一些出土佛像、佛牌,可追溯到18世纪。

慈德善堂自三年前开始施工,到处筹募经费,最后找上了曼谷华商Nara Thai集团(没错,是那家餐馆)成为主要赞助人,终于在最近完工,并选在农历四月初八的浴佛节当天举行开光大典及盛大法会。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黄大豪

值得一提的是,负责整个项目的Nara Thai少东黄大豪(33岁)是个美国留学生,阳光健硕,形象洋派,却满怀热忱地来到乡野地区,亲自监督及管理相关事务。在宣传和推广方面当然也做足了功夫,广邀各地朋友前来参加,在场就看到来自泰国各地、新加坡、台湾等等的信徒专程前来参与其盛。

主殿的完工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计划是在对面的空地建造免费诊所。黄大豪希望能使这个地方成为当地村民聚集活动的场所,甚至发展成为各地旅客前来拜拜问神的另类旅游点。

作为跟着旅游局前来考察参访的随团媒体,我是觉得,以善堂目前的规模来说,并不足以吸引一般游客。从旅游观光的角度来看,建筑本身没有特色,没有庙宇常见的雕刻艺术,也不像一些泰国寺庙供奉着大尊佛像,有个卖点可以让游客拍照留念。

当然,从信徒的角度来看,来到这里是为了进香问神,那又是另一回事。开幕当天的盛大法会,就聚集了百多名信徒前来参加。当晚举行的是“供诸天”法会,据了解,在泰国是很少见到的大型法会。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傍晚时分抵达会场,工作人员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善堂外面的空地上摆好一排排的长桌,桌面上准备了各式各样的供品共108份,有糖果、素食、面线、糕点、水果等等,每份各不相同,热闹缤纷。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另一边搭起了戏台,晚上有酬神街戏。旁边有帐篷为信徒提供素食晚餐,菜色看起来简单,味道却很不错,不愧是从事餐饮业的。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我拿到的是25号
入夜以后法会开始,每人拿到一个号码,每个号码有一份供品,轮到自己的时候走向前去拜拜,其他时间则坐在帐篷里听师傅们诵经。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整个法会持续到10点多才结束,最后还燃放烟花。对我来说,第一次参加这类活动,是个蛮新鲜的体验。
Uttaradit程逸府南立慈德善堂

特色榴梿


参加完法会,顺道在程逸市里到处走走。小小的城市没有什么旅游点,却是顶级榴梿的产地。一听到这点,不由地精神一振!(呵呵,感觉上好像这才是此行的重点)

uttaradit long laplae durian หลง
龙榴梿
Uttaradit Lin Laplae durian หลิน
麟榴梿

程逸的Laplae地区出产两种特色榴梿——龙(Long,หลง)与麟(Lin,หลิน ),被榴梿爱好者评定为全世界最好吃的榴梿品种。由于产量有限,其他地区又无法种植,售价可以卖得很高,堪称为泰国最贵的榴梿品种之一。

5、6月份正是榴梿季节,市场摊贩里售卖的普通榴梿售价每公斤60、70泰铢,较优质的金枕头榴莲90泰铢,龙榴梿却要300至400铢,而麟榴梿要价350至450铢之间。这还是在产地的程逸,而且小地方物价本来就很便宜。倘若运到曼谷,价格就要再翻一倍,更别说是泰国以外,真的是有钱也买不到了。

Uttaradit水果街
榴梿旺季,水果街上满街榴梿

难得来一趟程逸,又逢榴梿季节,当然不能错过。来到市区里的水果街,成排罗列的摊贩,摊摊都摆出大批大批的各色榴梿。当场买了几种榴梿,打开来品尝分享。

Uttaradit Lin Laplae durian หลิน
麟榴梿,果肉干而不硬,小而丰腴

相比之下,龙榴梿果肉较软,味道较甜;麟榴梿比较绵密,味道更香。我会更偏向于麟榴梿,不过如果有机会来到这个地方,一定要两种都试一试,同时也不妨多尝尝其他品种的金枕头、喳尼等等,比较一番。吃来吃去倒是没有尝到新加坡人偏爱的,带有苦味而偏向湿软的类型,原来,泰国人是不吃这样的榴梿的。

龙麟榴梿最大特色是没有刺鼻的气味,吃完后手上或丢置的榴梿壳都不会残余臭味,特别适合初次接触榴梿的人士。虽然味道不浓,入口却不至于淡然无味,品尝时果肉香甜,干而不硬,口感丰腴,而且果核很小,甚至整块都是绵密榴梿肉,大口享用非常过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