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6

台北亚尼克梦想村

刊于《我报》2/11/2016

阳明山上的美军宿舍群,位于山仔后地区文化大学附近,150栋的50年代美式房舍,在幽静的山区里自成一个世界。

亚尼克梦想村
经典的美式乡村房舍


2014年,著名甜点品牌亚尼克承租了其中五间房舍规划成“亚尼克梦想村”,几乎遗忘的角落瞬间爆红,短时间内人气直线上升,成为阳明山上最火红的休闲好去处。

1950年代,美军大量派驻人员支援台湾,居住在特别为他们建立的美军眷舍里,以阳明山山仔后地区户数最多,规模也最大。当时的眷舍是根据美国人的习惯而建造,仿照50年代的美国南方乡村别墅,红砖搭配白色屋顶,室内有壁炉烟囱,户外有宽阔的草地庭院,具有浓浓的美式情调。


亚尼克梦想村

美军的进驻也带来了美式的生活习惯与饮食文化。台湾人开始接受小麦,也慢慢接受面粉的制成品,开始出现了鸡蛋糕和传统的海绵蛋糕。西式的蛋糕、饼干、巧克力、咖啡、可乐、牛排等等,都是在当时由阳明山开始,蔓延至台湾各地。

随着时代的发展,美军宿舍区的房屋逐渐废弃、闲置,2008年登录为台湾文化景观,空置多年以后由台湾著名甜点品牌亚尼克菓子工房接手部分地区,规划成“亚尼克梦想村”。亚尼克以生乳卷闻名,梦想是把甜品文化发扬光大,进驻阳明山以后决定把这个美式风情的环境打造成“梦想村”,供应具有代表性的美式餐点,追溯美国饮食影响台湾甜品文化的这一段历史。

重现旧日美式家居生活

这组建筑也是台湾目前保存最完整的美军宿舍,亚尼克在整顿与修复过程中,保留了原建筑的格局与物件,如信箱、电信电缆盒、铁窗花、壁炉、红砖墙面、榉木地板等等,室内也添置一些美式古董文物,如投币式公共电话、复古美国车牌、铁皮玩具、古董打字机等等,墙上还陈列着黑白照片展示台北旧日景观以及美国人在台湾的生活点滴,回味美好旧时光。

60年代信箱


Regina音乐盒
古董音乐盒

其中一台1896年的美国Regina音乐盒至今还可使用,轻轻转动发条就能发出美妙乐声,还有不同的盘子可发出不同乐曲,每天下午3点播放。

午后阳光透过铁窗花洒落室内,身边是美式壁炉,墙上是半世纪前的黑白照片,空气中飘来美式挞派的香味,百年前的音符在空中回荡,仿佛穿越时空,置身怀旧电影场景。

铁窗花
60年代铁窗花

 梦想村目前开张营业的有1号店和2号店,1号店售卖咖啡与美式派挞,2号店专卖各种蛋糕,规划中的还有3号店、5号店和6号店,各有不同主题如巧克力、饼干、冰淇淋,完成后可在整个村落的各栋建筑里享用各种美式餐饮。

店内的菜单都是配合梦想村而开发,咨询过当年在这地区生活的人士,了解当年美军军眷的生活与饮食习惯。

美式派挞
美式派挞

美式派挞就是当年美军军眷最常制作的点心,1号店里提供了整十多种选项,口味各异,如25度N柠檬派、梦想村起司、美国波士顿派、水果花园、野莓私语、日本生鲜奶油、烤布丁起司、酥菠萝苹果派等等。

25度N柠檬派
25度N柠檬派

招牌的“25度N柠檬派”制作过程极为讲究,使用的是高档的面粉、法式有机奶油,内馅选用屏东九如的纯柠檬制作,上面铺着蛋白霜中和柠檬的酸度,挞皮经过两次烘烤以确保酥脆,入口酸甜清爽,口感细腻又带有挞皮的酥香,果然名不虚传!

简餐方面以咸派(quiche)为主,派皮中加入了乳酪丝、鲜奶油、鸡蛋等食材,饼皮香酥可口,搭配丰富馅料,有熏鸡、鲜蔬野菇、德国香肠、烟熏鲑鱼、南瓜培根等不同口味。

怀旧可乐冰咖啡

饮料当中有一道很有代表性的“怀旧可乐冰咖啡”,是当年美国人来到这里的流行喝法。把可乐与咖啡配在一起,可乐的甜味与气泡融合了咖啡的香醇与奶味,冰凉入口感觉很酷,不难想象当年的台湾人与美国文化的初次接触,也是类似的新奇趣味体验。

2号店里琳琅满目的蛋糕

2号店里专卖蛋糕,玻璃柜子里色彩鲜明的各式蛋糕已令人无比心动,旁边还有一台十胜生乳霜淇淋DIY机器,可以动手自制霜淇淋甜筒。

DIY制作饼干
DIY制作饼干

这里除了吃吃喝喝,也是幸福烘焙室的所在,提供多种DIY课程如制作杯子蛋糕、饼干、杏仁瓦片等等,在烘焙课室里由导师现场示范指导,动手制作到新鲜出炉大约1个多小时,做完还现场颁发一张证书带回家留念,很适合亲子同乐。

80年老榕树

梦想村也提供野餐服务,现场购买野餐篮、野餐垫,挑选自己喜爱的派挞糕点,坐在户外的老榕树下享受微风轻吹,感受时光的慢慢流逝。

亚尼克梦想村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长春街4巷481号
电话:(+886)2862-5609

相关文章
台北Ice Monster创意冰品(29-10-2016)
台北小茶栽堂Le Salon(26-10-2016)
台北芒果恰恰冰品专卖店(15-5-2016)
台北Hello Kitty涮涮锅(3-5-2016)
台北有园饭店住宿记(1-5-2016)
北投百年老市场(22-11-2015)
北投水美住宿体验(25-10-2015)
台北能量玩(17-10-2015)
台北水美旅居(11-10-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