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桃园义美食品观光工厂

义美食品是创于1934年的老字号品牌,由大稻埕的小糕饼店起家,早期推出凤梨酥、绿豆糕、月饼等等,随着时代发展推出各式样雪糕冰棒、饼干、牛奶糖、饮料等等,也有熟食类如饺子、馒头、汤圆,也有包装好的料理菜肴如八宝年糕、佛跳墙等等,产品种类丰富多样。

各式各样的义美产品

品牌在1955年成立自营牧场,1975年在龙潭建立工厂生产饼干零食类产品,观光工厂所在的南崁厂是在1982年建立,生产新鲜面包、西点、传统糕饼、肉品等等。

2010年随着观光工厂的盛行,义美在工厂里腾出一个角落开放参观,设置历史文物展厅、DIY烘焙教室、美食见学餐厅、生产设备展示区等等。



imei food
南崁厂
popsicle mould ring
枝仔冰模

南崁厂是个实际运作中的工厂,进入以后却更有休闲观光的感觉。户外空间搭起了台湾民间戏棚,园区各个角落摆放着老旧生产设备,如大型的枝仔冰模、牛奶糖煮锅、芳登糖制造机等等。

历史文物展厅
历史文物展厅

进入室内,最大看点是历史文物展厅,里面陈述了义美80多年来的发展。墙面上是义美创始老店的大幅照片,也就是蒋渭水所创大安医院旧址。展品当中还有创办人在50年代使用的一张老办公桌,简朴的小桌面,仿佛看见台湾曾经艰苦的年代。

董事长书桌
创办人就在这张小小的书桌上办公

墙上大幅大幅的展板诉说着企业如何发展至今日的规模,各年代又推出了哪些商品,展厅中央的长型桌面上陈列着林林种种的实际展品包装盒,才意识到日常生活中买过尝过的不少食品,原来都是这家工厂的出品。

霜淇淋酥杯模具
霜淇淋酥杯模具

周边还陈列着台湾早期的传统糕饼、怀旧的铁盒包装饼干,以及历史悠久的饼干生产线滚模、霜淇淋酥杯模具等等。对照着包装高档精致新时代的产品,不只对品牌更有认识,也仿佛走过台湾食品业发展史。

工厂里的烘焙教室也提供DIY课程(需提前预约),包括蛋糕彩绘、饼干达人、DIY水果酥、DIY小西饼、节庆DIY等等。

DIY蛋糕彩绘,老师示范如何装饰蛋糕
蛋糕彩绘
我们的作品

我们参加的是蛋糕彩绘,原本以为要动手做蛋糕,到场发现原来是纯粹的彩绘,海绵蛋糕已经预先烘焙好,老师示范指导的是如何用奶油抹面、挤花,在蛋糕外层装饰出自己喜欢的花纹、字体等等。看起来很小儿科,动手制作却也相当有趣,又不需很花时间,半小时内可以完成,蛋糕还可以带回去慢慢享用,适合各年龄的访客。

staff canteen
员工餐厅,游客也可在此用餐
open kitchen
开放式厨房里看着师傅在烹制道道好菜

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在这里的员工餐厅里用餐,开放式厨房里可以看到师傅现场烹制道道菜式。

门市部买伴手礼
新鲜出炉的产品

附设的门市部里售卖品牌的特色产品,可以买回去当伴手礼。值得推荐的是热烘烘新鲜出炉的面包、传统糕点、饼干等等,包括一些卖相欠佳(但味道保持水准)的次等货,也以便宜的价格售卖,非常划算。

免费入场(DIY另计),全年无休,可自由参观。

义美食品观光工厂
地址:338台湾桃园县芦竹乡南工路一段11号

其他台湾观光工厂
桃园卡司蒂拉乐园(21-2-20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