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17

普吉岛农家乐

刊于《小毛病大问题》第7期(2017年1月)

Vanich Farm是普吉岛第一家设在市区里的农场,推广可持续农业,提供寓教于乐的各种学习活动。来到这里,戴上斗笠、换上粗布农家衣裤,赤脚踩入田地中,体验拉着水牛耕地、插秧,再学习如何以传统方式碾米、去壳,感受粒粒皆辛苦的真正意义。

phuket vanich farm
拉着水牛去耕地(Photo by Eugene Tang)



Vanich Farm
Vanich Farm原本是玉米实验农场,如今开放给游客参观

普吉岛有丰富的锡矿资源,食材以海鲜闻名。2015年开张的Vanich Farm,却偏偏要在岛上开辟一片农耕地,而且是在城市里相当昂贵的地段。

 “你疯了吗?”老板叶谋星笑着说,这就是很多人听说他要在市区里开农场的第一个反应。

但他是认真的。叶谋星是泰国华人,泰名Apirag Vanich,农场用的就是自己的姓氏。叶家原本经营各种生意,数年前把泰国东北部的优质玉米品种带到南部的普吉岛来种植,把市区的这片地作为实验农场。

开始在这里种植玉米后,有人建议,不如把农场对外开放,让游客来参观?

叶谋星,Apirag Vanich
农场老板叶谋星,Apirag Vanich

普吉岛是著名旅游胜地,每年接待大量游客,但是海滩以外的旅游点还不是很多。生态农业旅游目前很受欢迎,体验式旅游也蔚然成风,叶谋星看到了其中的发展潜能,也很乐意借着这片土地,让年轻学生与外地游客认识泰国传统农业,推广可持续耕种。

起初只是纯粹的敞开大门、收取门票,让游客进来走走拍照。经营一段日子后发现,要让参观者有更大的收获,必须要有专人导览讲解,提供各种相关活动,让游客亲身参与、动手学习,体验农家生活。因此,农场开张至今还在不断设计和调整各种体验活动,进一步吸引游客。

traditional thai house
传统泰式农舍

Vanich Farm 2016年10月刚满一周年,整片土地占地6公顷,如今只开发了大约60%,还在持续发展中。目前的农场范围内有农地、水池、农舍、餐厅、动物区等等,农作物以玉米、水稻为主,也有小片菜园种植了各种水果、蔬菜、香料等等。动物方面,有农场常见的鸡鸭、负责耕种的水牛,以及纯粹观赏的绵羊、小马等等。最具特色的,当然就是各个角落特别设计的各种务农体验。

农耕初体验


来到农场,在接待处聆听讲解之后,所有参加者都换上粗布农家衣裤,头戴斗笠,脚穿人字拖,整装待发开始一天的农夫生活。

坐上拖拉机穿过农田,来到中心点的泰式农舍,开始第一站的稻米体验活动。

导师首先端出了各种泰式糯米糕粿,搭配自家生产的桑葚果汁与玉米奶,边吃边聆听讲解。尝够了甜头很快就发现,三两下子大口吃完的朴实糕点,追溯起来可不简单——就在眼前等待着我们下地干活的大片农田。

working in the farm
拉着水牛下地翻土

稻田区里分成几块小田地,分别展示种稻与秧苗生长的不同时期。种稻以前先要整地,这里体验的是传统牛耕方式,第一个环节就是拉着水牛,让水牛拖着犁具在泥泞的土壤中一圈圈走动,把整片地完全翻过,让土壤湿软以便插秧。

城市佬初次下地,赤脚踩入田中,脚下松软粘腻,寸步难行。原本还想拉着水牛该往哪个方向行走,结果根本变成了被水牛拉着前进,还要战战兢兢稳住脚步以免跌倒,脑中浮现起《名厨出走记》经常看到的踩入泥田画面,第一关已是举步维艰,如此不易!

现实生活中的犁田还需好几个程序,我们的速成班一人走了一圈,即移师到旁边另一片已经事先整好的土地,开始插秧。

planting rice is never fun
插秧体验

再次踩入软泥地,站好马步,弯腰曲膝,把手上的大把秧苗一小撮一小撮插入软烂的泥土里,烈日下晒得满身大汗,脑中不断盘旋起小时候的歌曲:planting rice is never fun……

插秧以后要经过好几个月的生长与照顾才能够开花结穗,进行最后的收割。我们没有遇上收割期,回到农舍,直接跳到收割后的碾米步骤。

木制碾米机,人工推动圆形磨盘,为谷粒去壳

稻谷收割后,农夫会把它晒干,然后进行碾米。最原始的作法是把谷粒倒在木臼里,高举木杵一下下捶打,为谷粒去壳。之后又进化到木制碾米机,人工推动圆形磨盘,洒落在下面的大圆盘已经是谷壳分离。

用竹盘子在空中轻抛,让比较轻盈的外壳随风吹向一边,剩下的就是粒粒白米

谷壳分离后如何把白米一粒粒挑出来?把米粒与外壳一起倒在竹扁大盘子里,在空中轻抛,让比较轻盈的外壳随风吹向一边,剩下的就是粒粒白米了。

有机玉米多样吃法


Vanich农场的主打其实是泰国品种的有机玉米,经历了重量级的农耕体验,玉米体验相对轻松很多。导师带领大家来到玉米田里,讲解和介绍了有机玉米的种植,然后每人自选两条玉米摘下,拿到农舍的活动区现场品尝。

organic corn
田地里现摘有机玉米

现摘的有机玉米黄澄澄格外亮丽,放入水中慢慢煮熟,用盐水蘸一蘸新鲜享用,咀嚼时满口汁液,不需其他调味已是无比香甜。接着再用传统炭炉搭起烧烤架,整条玉米带皮烧烤,拔开来食用时保留了水分汁液,又带有微微炭香。

最有趣的是爆米花体验,把拔下来的玉米粒放在一个网状圆筒,在炭炉上慢慢烤,玉米粒变热后一粒粒爆开,在圆筒里热闹跳跃,变身轻盈爆米花,抓起来就可以趁热食用,也是都市人难得一见的原始爆米花做法。

pop corn
制作爆米花

玉米也可制成玉米奶,把玉米粒在水中煮烂以后,放入小型压榨机里即可榨取玉米汁液,榨出汁液后的残渣还是甜的,加一点椰丝倒在杯子里即成为一道甜品。农场里由于残渣很多,也拿来用作动物饲料用来喂鸭子,顿时觉得住在这里的动物好幸福,而吃着有机玉米榨长大的鸭子,当然也更健康。

农场的礼品店里可以买到包装好的玉米奶,就是以此方法天然制作后包装售卖。玉米须也毫不浪费,制成玉米茶,装在茶袋里冲水饮用,淡淡的清香。

salted egg DIY
制作咸鸭蛋

除了重头戏的稻田与玉米体验,农场的各个角落也可进行一些简单的小活动。比如咸鸭蛋体验,提着篮子先到鸭子笼里捡鸭蛋,再到田地里鸭子活动的地方四处找找有没有其他鸭蛋,感觉像复活节的寻蛋活动。收集了一篮子,回到农舍里把鸭蛋逐个裹上泥浆,再裹一层米壳做成的炭灰,装在小杯子里写上日期,一人一个带回去,一个多星期后就可以打开来食用。

buffalo bath time
帮水牛洗澡

农耕活动结束后,有时间的话也可以跟着水牛回到牛棚里,帮水牛刷出泥垢、冲水洗澡,同时了解水牛的生活作息,以及农家如何照顾水牛。除了农耕的水牛,农场里另有一个动物区,养了几头绵羊、牛、小马等等,让游人喂养拍照,与动物近距离接触。

菜地到餐桌  


农场里也经营自家的餐馆,以自家菜园或普吉岛在地食材为主打,落实“吃在地、吃当季”的饮食新观念。没有时间参加体验活动的游客,可以选择直接到餐厅里用餐,顺道逛逛菜园,认识食材。

vegetable farm
菜园里种植了各种蔬菜

餐馆旁边的菜园里可以看到各种当地的瓜果、蔬菜、草药、香料等等,跟着导览员走一圈,尝了蓝色的花、苦味的叶、甜味的草,相当有趣。

农场里也有开办烹饪课程,上课前先到菜园里亲身了解所用的食材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生长,从自然生长的菜园里采摘蔬菜与香料,回到厨房里亲手烹制,学几道泰式家常菜,新鲜享用。

farm to table
餐馆里的道道好菜

在这里呆上一天,就可以体验从种植到收成、生米煮成熟饭的整个流程,体会粒粒皆辛苦的真正意义。在菜园环境里享用天然无农药的新鲜食材,落实菜地到餐桌(farm to table)的完整体验,也对盘中的每一粒米饭、每一棵蔬菜,多了一份珍惜。

Vanich Farm
地址:19/540 Moo3 , T.Ratsada, A.Muang, Phuket, Thailand 83000
电话:076-211536
热线:098-67121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