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7, 2017

美香楼重新出发

传统福建餐馆美香楼,歇业近两年后重新出发,迁入勿洛组屋区,继续为食客提供熟悉亲切的闽南福建老味道。

Bee Heong Palace restaurant
美香楼勿洛新店面

新加坡的餐馆越开越多,提供传统福建菜的餐馆却是越来越少。我本身也是福建人,数十年来家中长辈亲友难得有机会外出用餐,首选必定是熟悉的闽南福建菜。就在几个月前,马来西亚亲戚祖孙三代来新游玩,来到天福宫一带发现茗香菜馆已经搬到裕廊,美香楼也不知所踪,让老人家怅然若失。

前几天听说美香楼搬迁到勿洛重新开业,对于福建菜爱好者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收到胡雅琍师傅发来的开业记者午餐邀请,欣然赴约。


Bee Heong Palace Restaurant
熟悉的老招牌与招牌菜

原本以为餐馆歇业搬迁是因为租金问题,没想到背后原来有个令人心酸的故事——

美香楼是在1981年由吴青渊创办,先后在丝丝街(Cecil Street)与直落亚逸街(Telok Ayer Street)营业。现任老板吴永义是第二代传人,十多年开始培养第三代接班人,由次子掌厨,女儿负责楼面,生意红红火火过了十多年。没想到在两年前,儿子患上末期癌症,终于离世。吴永义心灰意冷,身心都被拖垮,万般不舍地关闭了餐馆。

今年,在好朋友胡雅琍师傅的鼓励与支持下,美香楼终于得以再次开办。胡雅琍是前任中厨协会会长,本身也是安溪人,觉得新加坡的福建菜馆已经越来越少,美香楼就这样关闭了非常可惜,决定支持好友,投入资金并找来一批生力军,由吴永义负责指导、传授闽南菜的做法,推出美香楼的主打菜品,延续本地福建菜的传承。

Bee Heong Palace Restaurant 36 annivesary
美香楼创业36周年暨乔迁开幕志庆

美香楼创业36周年暨乔迁开幕志庆订在8月13日举行,怀旧宴席“欢喜来办桌,逗阵去呷饭”以传统福建菜肴款待甘榜菜市区200位建国一代与乐龄人士。8月1日及3日也举行了“群星献爱心”慈善晚宴,捐助中华医院与芽笼东老人之家。在国庆日期间以连串活动热闹登场,向旧雨新知宣布重新出发。

记者午餐会当天,试吃了餐馆的多道经典招牌菜——

Hokkien Popiah

传统福建薄饼:小时候家中特别日子尝到的薄饼,由于做工繁多近年来已难得一尝。薄饼皮包着菜丝、胡萝卜、笋丝、虾仁、蛋丝等丰富馅料,配上甜酱、辣椒酱、酸泥、芫荽、花生碎等等,怀旧亲切。

herbal duck soup
十全猪脚参鸭汤

十全猪脚参鸭汤:十全大补汤炖得药香浓厚,色泽深沉,用料里有猪脚、海参、鸭肉等等,滋补丰富,暖在心间。

Deep fried chempedak and scallop
香罗蜜带子

香罗蜜带子:外层金黄酥脆,鲜美带子底下还搭配了尖必达,独特果香散发浓浓热带风情。

闽南虾枣
闽南虾枣

闽南虾枣:福建小吃少不了要有这道,馅料里有马蹄、虾肉、肉碎等等,蘸着甜酱送入口中,滋味丰富。

fried oyster omelette
飞碟蚝煎

飞碟蚝煎:传统福建蚝煎变奏版,蛋白搭配薯粉做成飞碟形状的蛋饼,鲜蚝一颗颗铺在蛋饼上层,让你吃得到蚝的顺滑鲜美与蛋饼的香脆口感。

Flame Gong Fu Chicken
火焰功夫鸡

火焰功夫鸡:餐馆招牌菜之一,选用肉质结实的甘榜鸡,用秘制酱汁腌制,再整只吊入炉中烧制,以保持肉质香嫩并锁住鸡汁。上桌时淋上酒精燃起火焰,之后趁热切开享用。

闽南糯米蟹
闽南糯米蟹

闽南糯米蟹,端上来另人眼前一亮,马上想到台湾的红蟳米糕,卖相稍微不同,基本上是以螃蟹搭配糯米,但整盘满满只看到螃蟹,糯米只是陪衬垫在螃蟹下面。糯米中加入米饭口感不至于太过粘腻,螃蟹也没有过度调味,蟹肉保留了本身的鲜甜,底下的糯米饭饱吸了蟹味,甘甜鲜香。

Braised Hokkein Noodles
福建焖面

最后少不了要有这道福建焖面,面条宽大肥嫩,汤汁浓稠黑亮,海鲜饱吸汤汁,入口鲜中带咸。

万寿果炖桃胶
万寿果炖桃胶

甜品尝了万寿果炖桃胶,桃胶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健康食材,是桃树的枝干上自然分泌的胶液,与木瓜炖成滋润糖水,清新解腻。

美香楼 Bee Heong Palace Restaurant
地址:Blk 218 #01-01 Bedok North Street 1. Singapore 460218
电话:6604 963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