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8

屏东薰之园香草休闲农场

屏东里港的薰之园香草休闲农场,是都市上班族回乡开发农地的最佳例子。老板吴文平并不是农家出身,原为婚纱摄影师,在城市里工作多年后感觉是时候回乡发展以方便照顾父母。回到家乡后接触到薰衣草后产生兴趣,2002年租下这片土地种植香草,并在花园里开设一家餐厅,以香草入菜,落实“从农场到餐桌”的健康饮食潮流。

薰之园
薰之园

薰之园占地1.3公顷,以农场来说面积不大。但这里标榜为体验型农场,自创立以来就完全以游客为目标。有别于传统农场以种植和售卖农作物为主要业务,体验型农场少量种植、贵精不贵多,卖的不是农作物,而是农场的体验。



礼品店
礼品店里售卖各种香草相关商品

说是农场,其实更像一个香草乐园,与一般吃农家菜、感受乡土面貌的农场很不一样。推门而入首先看到的是礼品店,充满现代感的冷气空间里,售卖各种香草相关商品。到访这一天,晒了两大筐蝶豆花,现场为我们端上来几杯漂亮的蓝色饮料。

蝶豆花饮料
浪漫蝶豆花饮料

往内进入是餐厅,也是进行DIY活动的室内空间。餐厅里提供亚洲与西式料理,菜肴主打香草主题,如百里香牛排、柠檬草辣味鱿鱼、精致香草海鲜锅物、香蜂酸辣海鲜面、鼠尾草牛腩煲、迷迭香鸡排饭等等。

迷迭香鸡排饭
迷迭香鸡排饭

走出户外就是绿意盎然的自然空间,农场里采用生态工法手工打造无农药、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除草、除虫、防蚊皆使用天然方法,让小朋友在花园里可以放心触摸各种香草植物、席地而坐。

人工野溪
人工野溪营造自然环境

园区里种植了数十种香草,也分成生态教育区、蝴蝶生态蜜源区、香草栽培区等各个部分,都有竖立解说牌子。园子里刻意营造自然环境,不同的植物可以引来不同的蝴蝶,园地里特别打造了一条人工野溪,放入溪鱼,也有丰富的蛙类出现。游客除了观赏和接触各种香草,也认识整个自然环境中的蛙类、蝴蝶、水生植物等等。

户外花园
认识花花草草

一般到这里游玩,就是在餐厅里用餐,顺便到户外花园里走走拍照。有更多时间也可参加各种DIY课程,自行制作香草精油防蚊液、沐浴香草包、香草料理油等等,或尝试自栽香草,冲一壶自己喜爱的香草茶。

香草茶
冲一壶香草茶
认识香草

DIY自制天然防蚊液

薰之园地方虽小,却善于借助周边的天时地利人和,发挥更大的效应。例如,农场对面就是当地的乡公所,每年元旦都会举行跨年演唱会。而薰之园顶楼的天台,正是观赏演唱会的最佳地点,年年爆满,一位难求。

农场主人数年前开始把周边农户串联起来,推出“花果天堂”农场创意游的游览路线,让游客来到薰之园以后,也可顺道游览附近的凤梨农场、黑金刚莲雾、有机蔬菜农场等等,走一趟里港小旅行。

老板的理念是:屏东不是只有垦丁,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还没有被发现。垦丁是屏东最大的亮点,但屏东乡下还有更多像薰之园这样的地方,各自发出薄弱的微光。许许多多类似的小小星星,结合起来,就会绽放更大的光芒,让更多人看见。

薰之园香草休闲农场 Natural Garden Restaurant 
地址:屏东县里港乡过江村126号
电话:08-7722077

感谢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与新加坡大通旅游的贴心安排与盛情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